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96025
浅谈二级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医疗设备,1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组织机构,2建立医疗设备专项基金,3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制度,4建立健全医疗设备档案,5加强医疗设备购置管理,把好医疗设备质量关,6加强医疗设备使用管理,搞好效益分析,7加强维修管理,提高设备完好率,8加强医疗设备的计量管理,参考文献
     医疗设备是医院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现代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陆续进入各级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成为医疗设备管理的中心环节,如何管理好医疗设备,对医院至关重要。现就二级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谈谈笔者的看法。

     1 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组织机构

    为实现医疗设备的科学化管理,保证医疗设备购置、使用、维护系统工程的顺利进行,各二级医院应组建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及设备科。

    1.1 组建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

    由分管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医疗设备项目评估;审议医疗设备管理办法,将医疗设备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审议医疗设备购置规划,确定年度购置计划;论证确定大型医疗设备购置机型及厂家;对医疗设备的购置、使用、维护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医疗设备效益综合分析,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审议医疗设备的报废手续,调剂使用闲置设备。

    1.2 组建设备科

    组建设备科,作为院属职能机构,全面负责医疗设备的供、管、修工作,处理所有与医疗设备有关的事务,参与医院管理与决策。设备科下设设备管理室、设备档案室、设备维修室、配件库、新设备库及废品库。鉴于二级医院规模较小、医疗设备数量有限、工程技术人员少,各医院可根据各自的实际采取一兼多职、合理安排,既保证设备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又做到人尽其才各负其责。

     2 建立医疗设备专项基金

    医疗设备专项基金是医院医疗设备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在医疗设备专项基金经费额度范围内,院领导才有可能及时批准或有效实施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审定的采购计划。医疗设备专项基金,通常可由一定比例的医疗收益、医疗设备折旧费、处理医疗设备残值以及其他如赞助、捐赠等经费构成。

     3 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使医疗设备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其效能,必须建立健全医疗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医疗设备管理制度》、《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设备科工作制度》、《医疗设备购置管理制度》、《医疗设备维修工作制度》、《医疗设备专管专用制度》、《医疗设备专管共用制度》、《医疗设备使用责任人工作制度》、《医疗设备使用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医疗设备报废制度》等等以及各种奖惩细则,使医疗设备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4 建立健全医疗设备档案

    医疗设备档案是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之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