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96027
试论医疗收费标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医疗收费,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未充分考虑医疗市场发展的要求,2未根据医疗服务的平均成本来确定收费标准,3不同地区订有不同的收费标准,4不同的医院应有不同的医疗收费标准,5特殊服务应有特殊价格,6没按照调放结合的原则制定收费标准,7应按设备的投资及成本回收确定收费标准
     医疗收费即医疗服务部门向社会提供了医疗保健服务,按照商品交换的原则,向患者收取的一定成本补偿,它是我国商品经济条件下的产物。人们通常称为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服务是医务工作者为满足人们需要而提供的具有特殊使用价值的无形商品,与其他服务部门提供的商品一样,医疗服务应在服务过程中实现价值补偿。

    随着医疗机构财政补贴的日趋减少,医疗服务的技术劳动成本不断提高,市场医用材料物资推陈出新,医院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要求上调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的呼声日益强烈。目前,部分医疗收费水平的确偏低、技术劳务价值得不到合理补偿的现象较为突出。医疗技术服务,是技术含量高、风险大的复杂劳动,收费标准必须体现其价值,卫生部也曾多次提出调整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必要性。笔者认为,提高医疗收费标准,理顺医疗服务价格的关系,应从现行医疗收费标准的问题谈起。

    1 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未充分考虑医疗市场发展的要求

    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有三个方面:政府财政补助、药品差价、医疗按收费标准收费。按照财政部、卫生部、国家计委关于对卫生事业的补助原则第(二)条和补助范围的规定:对政府举办的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定项补助为主,由同级财政予以安排。补助项目包括医疗机构开办和发展建设支出、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的离退休人员费用、临床重点学科研究、由于政策原因造成的基本医疗服务亏损补贴。然而各级政府财政并未按国家规定的条款执行,财政补助严重不足,补助力度不是增强而是逐年减弱,永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都成问题,更何谈医疗机构的发展建设支出。财政补助缺口之大,导致包袱过重,已严重制约了单位的发展。现行收费标准是建立在含了财政补助的基础上颁布的,与客观现实相悖,造成医疗亏损越滚越大。

    现在各医院的药品均实行了不同程度范围的招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