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437
解郁散结方治疗乳腺增生病12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乳腺增生病,,乳腺增生病;中医药疗法;,解郁散结方;临床观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解郁散结方治疗乳腺增生病的疗效。方法 244例乳腺增生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126例,对照组118例。治疗组用解郁散结方治疗,对照组用乳癖消片治疗,比较两组治疗效果,做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组乳房疼痛消失及减轻总有效率为92%,肿块消失及缩小总有效率为90% ;对照组乳房疼痛消失及减轻总有效率为77%,肿块消失及缩小总有效率为73%,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解郁散结方治疗乳腺增生病较乳癖消片理想。

    【关键词】 乳腺增生病;中医药疗法; 解郁散结方;临床观察

    乳腺增生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房疾病。本病好发于中青年妇女,有一定的癌变危险,需引起高度重视[1]。本病特点是单侧或双侧乳房疼痛并出现肿块,乳痛和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志变化密切相关[1]。临床特征是乳房肿块大小不等、形态不一、边界不清、质地稍硬、活动度好、伴有疼痛。笔者1999~2004年用解郁散结方治疗126例乳腺增生病,并与乳癖消片(辽宁桓仁药业股份公司生产 国药准字Z21021822)治疗118例作比较,结果显示本方较乳癖消片疗效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1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