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96198
LigaSure在腹腔镜乙状结肠与直肠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LigaSure,,腹腔镜;LigaSure;乙状结肠肿瘤;直肠肿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LigaSure在腹腔镜下行乙状结肠、直肠癌根治术时的应用效果。

    方法 总结11例经腹腔镜行乙状结肠、直肠癌根治术,术中应用LigaSure对手术操作、手术时间、出血量、并发症的出现及术后恢复等情况进行临床分析。

    结果 11 例均完成手术,无中转开腹。手术时间110~260 min ,平均150 min。术中出血20~100ml,平均35ml;术后2~3天恢复胃肠功能并下床活动,住院时间5~16天,平均10天。1例Miles患者出现会阴部感染,余无并发症。随访至今,除1例Dukes C期患者外余未见转移及复发。

    结论 经腹腔镜行乙状结肠、直肠癌根治术,术中应用LigaSure,可以减少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异物残留,增加低位直肠癌保肛率,近期效果满意。

    【关键词】 腹腔镜;LigaSure;乙状结肠肿瘤;直肠肿瘤

    目前腹腔镜手术已相当普及,其在结肠、直肠肿瘤手术治疗中的应用也逐渐成熟。LigaSure是美国外科公司生产的一种血管组织结扎系统,可以结扎7mm以下的动静脉。自2003年9 月以来,笔者在腹腔镜下应用LigaSure行乙状结肠、直肠癌根治术11例,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1 例,男6例,女5例;年龄38~69岁,平均57.54 岁。均经结肠镜病理检查,证实

    为恶性肿瘤,其中乙状结肠癌6例,直肠癌5 例。

    1.2 麻醉与手术方法 手术前准备同常规开腹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