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438
健脾益气通络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2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药疗法;健脾益气通络法,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健脾益气通络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48例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按随机数表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4例,给予健脾益气通络中药汤剂口服治疗;对照组24例给予肌注腺苷钴胺针剂,疗程均为4周。观察期间两组均正规降糖治疗。结果 健脾益气通络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24例,其临床证候总有效率为8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7.5%,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后治疗组振动觉阈值有效率为75.0%,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3.3%,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健脾益气通络法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药疗法;健脾益气通络法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为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多与糖尿病病程及血糖控制不良有关,西医对本病的临床疗效较差,根据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的临床表现,我们于2005年1~6月以健脾益气通络法治疗本类患者24例,临床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我院糖尿病门诊及病房诊治的患者,48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按随机数表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4例,男14例,女10例;年龄35~64岁,平均(53.2±11.2)岁,并发症病程最短的6个月,最长的11年。对照组24例,男16例,女8例;年龄41~68岁,平均(56.7±10.3)岁,并发症病程最短的6个月,最长的12年。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并发症的病程及治疗前空腹血糖、振动觉阈值、临床症状的积分比较,经χ2检验及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病例选择

    1.2.1 病例纳入标准 所选病例西医诊断均符合有关文献制定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诊断标准:(1)糖尿病诊断符合国际糖尿病联盟1997年诊断标准[1];(2)有肢体感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