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96468
凝血酶胃内灌注治疗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消化道,1临床资料,2观察与护理,小结,【参考文献】
     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是新生儿许多重症疾病的并发症,新生儿在发生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及严重感染性疾病时,均可导致消化道黏膜缺血、水肿、糜烂、出血,甚至发生应激性溃疡[1]。该病来势凶猛,如治疗不及时或护理不当死亡率较高,成为新生儿危重急症之一。我科自1997~2004年对42例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的患儿采用留置胃管将凝血酶直接作用于出血部位,止血迅速,无副作用,并且通过留置胃管可以动态的观察出血情况,并能及时抽出胃液、积血,有利于血液凝固,减轻呕吐、腹胀等症状。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均为住院患儿,男27例,女15例;年龄1~3天25例,4~7天13例,>7天4例;其中8例以上消化道出血收入院,其余以新生儿窒息13例,缺血缺氧性脑病4例,羊水吸入综合征9例,新生儿肺炎3例,高胆红素血症1 例,脓疱疮1例,新生儿腹泻1例,新生儿脐炎2例收入院。止血有效41例,1例患儿无效,72h后仍有呕血和黑便,患儿家长放弃治疗。其余41例用药48h内停止出血,其中5例于停药后1~2天再次出血,1例合并肺出血死亡,另4例经给予凝血酶胃内灌注治疗后48h内停止出血。

    1.2 药物机制和给药方法

    1.2.1 药物机制 凝血酶是从猪血液中提取的凝血酶原经激活而得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