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96149
膀胱憩室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80岁,因全程肉眼血尿1周就诊,有高血压病史30年,无烟酒嗜好。B超示:膀胱右后壁探及一中低回声16mm×11mm不内突、回声不均、无声影、不移动的肿物。收住入院后,行膀胱镜检查,无残余尿,发现膀胱内有明显的小梁、小房,膀胱右后壁、右输尿管口外上方2cm处有一憩室,憩室口约10mm×10mm大小,憩室约30mm×35mm×40mm大小,内有一菜花状肿物,向憩室腔内生长,肿瘤基底广,约20mm×15mm×1mm,后经手术证实以上所见,并完整切除憩室及肿瘤,且发现肿瘤与周围无明显浸润,术后病理报告:移行细胞癌Ⅲ级,免疫组成PCNA(++),P53(++),NM23(+),说明肿瘤细胞恶性程度较高。

    2 讨论

    在临床上膀胱憩室癌少见,其恶性程度较膀胱其他部位肿瘤高,肿瘤以鳞癌、腺癌多见,移行细胞癌是第3位。在诊断膀胱憩室癌时要仔细,特别是在行膀胱镜检查时,如果发现膀胱憩室,应尽量将膀胱镜伸入憩室内了解有无肿瘤发生,对于憩室口小,膀胱镜不能进入者,必须行B超或CT检查,以确保无肿瘤发生。由于憩室的壁很薄,仅为移行细胞层,无平滑肌层,憩室癌很容易浸润到周围组织。对有周围浸润的膀胱憩室癌应选择膀胱全切。鳞癌、腺癌预后较移行细胞癌差,应注意术后的综合治疗。对于肿瘤小且仅侵犯憩室壁,无周围浸润者,也可选择膀胱部分切除术,本例患者的肿瘤小且仅浸润憩室移行细胞层,故行膀胱部分切除术,术后随访7个月,患者无肿瘤复发,无其他并发症。

    作者单位: 266033 山东青岛,青岛海慈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陆 华), 百拇医药(韩韬 王友宝 徐向前 祝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