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96329
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5期
1整体水平的免疫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2器官水平的免疫调节,3细胞水平的免疫调节,4分子水平的免疫调节,5基因水平的免疫调节
     多糖(polysacchrides)是由十几个以上的单糖以糖苷键连接而成的高分子多聚物,是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一类生物大分子,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7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发现多糖及多糖复合物参与和介导了细胞各种生命现象的调节,特别是免疫功能的调节,是一种良好的免疫调节剂。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种多糖类化合物从天然产物中被分离提取出来,已发现有100多种中药的多糖类化合物具有免疫促进作用。多糖尤其是中药多糖因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及抗肿瘤等药理作用,且几乎没有毒性,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

    由于多糖发挥免疫调节作用是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本文将分别从整体、器官、细胞、分子、基因等不同水平对近年来多糖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整体水平的免疫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

    自1977年Besedovsky首先提出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NIM)网络系统后,对NIM的研究逐渐深入。神经系统通过其广泛的外周神经突触及其分泌的神经递质和众多的内分泌激素,甚至还有神经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来调控免疫系统的功能,而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细胞产生多种细胞因子和激素样物质反馈作用于神经内分泌系统,相互交通和调节,构成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张永祥等 [1] 实验结果表明枸杞多糖(LBP)通过调节下丘脑去甲肾上腺素(NE)含量及外周免疫器官神经递质水平,使脾脏NE含量下降至正常值的40%~50%,同时LBP还可影响血浆中皮质酮的水平,提示多糖不仅作用于免疫系统,还参与调节NIM的平衡。

    2 器官水平的免疫调节

    苗明三等 [2] 观察了大黄多糖对衰老模型小鼠胸腺和脾脏的影响,结果显示模型组胸腺、脾脏明显萎缩,胸腺皮质细胞数及脾淋巴鞘淋巴细胞数明显减少,而大黄多糖可明显拮抗衰老小鼠免疫器官及组织的萎缩,使胸腺皮质厚度增加,皮质细胞数增加,脾小结增大及淋巴细胞数增加,说明多糖可兴奋免疫器官,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3 细胞水平的免疫调节

    3.1 对T、B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 T、B淋巴细胞是介导机体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主要细胞。当归多糖单独应用对小鼠脾T淋巴细胞体外培养有明显促进增殖作用,并与ConA有协同作用,但单独应用对小鼠胸腺细胞无促进增殖作用,加入亚适量ConA方显示其增殖作用,说明中药多糖只对ConA活化的T细胞有促进增殖作用。当归多糖单独或与有丝分裂原LPS协同作用于体外培养的小鼠脾B淋巴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