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467
湘雅医院经单鼻孔行视神经修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5
     本报讯 李女士因外伤造成左眼失明,湘雅医院巧妙地在鼻内镜下从单鼻孔里入路,成功地修复断裂视神经,使她重见了光明。据悉,如此高难度的手术,在湖南省还是首次开展。

    李女士上月初不慎从四楼摔下,造成颅底多处骨折,导致左眼失明。到当地医院治疗无效,转入湘雅医院耳鼻喉科就医,经检查发现视神经管骨折、视神经基本断裂。传统的开颅手术无法消除颅骨的压迫和修复视神经。湘雅医院耳鼻喉科蒋卫红博士采用微创鼻内镜技术,从鼻孔入路,顺利地进行眶顶壁、下壁进行减压,从而达到修复视神经的目的。

    据蒋博士介绍,此类手术操作者必须拥有高超娴熟的鼻内镜应用技术,同时还要勇闯颈内动脉、脑垂体等重要关口,否则稍有不慎,则会导致患者终身瘫痪、残疾。

    (成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