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564
看看大长今 聊聊中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阴阳并治“狐(惑字去心加虫)病”

    再说主宰着长今升迁荣辱大权的皇上的病证。剧情里演皇上患过三类病证,开始是说皇上常患疮肿,太医们才劝他去泡硫磺温泉,不料吃了鸭肉,却反而发烧和昏迷。接着皇上经常恶寒发热,周期越来越频繁,医官们和长今在焦急和偷看皇上病历簿中发现是误诊,应诊为“狐(惑字去心加虫)”病。在治疗过程中皇上又突然双目失明,最后由于肝肾虚衰,在既往有肠腑功能失常的基础上,衰弱成肠道梗阻。各种保守治疗都用过了,大臣们先是一致反对长今实施手术,而后又良心回转,放走了随时可能被杀害的长今,皇上便一命呜呼了。内行们会发现,剧作者匠心独用,这三个病证阶段的安排在因果上是有一定关联的。先不说皇上死于肠梗阻的复杂病机,第二阶段的“(惑字去心加虫)”病确实记载于汉·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第三篇“百合狐(惑字去心加虫)阴阳毒并治”。狐(惑字去心加虫),代表古代对两种虫的称呼,湿毒热毒暗中杀人,故将虫名命作病名。这种病发作起来,有恶寒发热的伤寒症状,而且口腔、咽喉会溃烂,也可延蚀到阴部溃烂。对于这种免疫缺陷的病证,大体上相当于西医过去所称的“白塞氏病”。医官们用“甘草泻心汤”治疗,这确是《金匮》上所载之方,但是用后无效。又是长今,在追查到皇上天天喝的牛奶中有硫磺成分,遂断定为这种“狐(惑字去心加虫)”病的病机是肝经湿热,果断地改用“龙胆泻肝汤”,稳定了病情。

     针刺麻醉 始于中国

    不过,电视剧最后几集里有关针刺麻醉的描述,我们不能认同。大家知道,针刺麻醉是我国的发明,也不过五六十年的事情,绝不是古代的内容。可是剧作者超越了时空的观念,硬要给长今再加上一个光环。长今为了给皇上做剖腹手术,首先要考虑麻醉,先是看见日本的渔民为了保鲜,在刚打上来的活鱼身上扎针,继而用一个受伤的兔子,针刺止痛,从而掌握了针刺麻醉法。虽然没能在皇上的身上施行,最后还是在山洞里为一个难产妇女做了剖宫产手术。这种想干什么就一定要干好什么的毅力,是了不起的,而作者的意图无非是想在“大长今”之上再加一个大字,这一下却露出了马脚,一个人不可能是万能的。还要重复一遍的是:针刺麻醉不是大长今发明的,也不是从日本人那里学来的,而是中国人发明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俊龙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刘宝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