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05
中药抗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对鸡试验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凤凰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实验室研制的“金丝桃素”中药制剂,日前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病研究室通过对鸡进行人工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治疗实验。主持该制剂实验的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剑平博士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拥有自己的防治禽流感储备药物将不会遥远了。

    实验报告显示,实验对购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鸡场的二十八日龄非免疫石歧黄鸡检测抗体阴性者给予人工感染H5N1病毒十二小时后,进行“金丝桃素”药物不同剂量的灌服实验,三天后,灌服0.0108克和0.0216克剂量的感染鸡全部存活。实验并用RT-PCR方法对从鸡体中所分离的病毒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鸡体内均未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梁剑平博士坚定地说:“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说明这一药物非常有效,治疗彻底,不留毒性。这表明我们已经有了治疗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药物,而且是中药制剂。同时这也为下一步人的使用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中国拥有自己的防治禽流感储备药物将不会遥远了。”

    接触病鸟亲自试药

    梁博士指出,该药物目前在内地许多鸡场已经使用,主要是用于防御,因为内地有疫情主要是进行全面捕杀,所以在家禽的治疗上并未使用,目前采用该制剂进行添加预防的鸡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均未发生疫情。但该制剂在今年越南等地禽流感中被用于治疗。在青海候鸟流感中大量投放,挽救了不少珍贵鸟只。记者看到越南巴位种苗鸡场、河内畜牧中心等回复的使用报告中写到:“建议给更大数量的鸡只用药,特别是发病高危地区。”

    梁博士又说,目前,泰国等地都有人感染个案,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是严峻的,特别是中国目前还没有自己的防治储备药物,所以,下一步他将加紧在该制剂对人类方面的研究。

    他告诉记者,目前他自己已服用不少“金丝桃素”制剂,因为在青海候鸟疫情发生时,他曾赶赴疫区参加救助,他们将生病的鸟抓在手上喂药时被病鸟啄伤多次。他说:“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鸟一口啄来,有时一块肉都被啄下,直接感染到血液,应该说是十分危险的,所以,我当时自己也服药。”他坚定地认为,该种制剂用于人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时间不会很长,中国会拥有自己的储备药物。他说:“各国都在抢购‘达菲′(特敏福),用于防止人感染禽流感,我们将进行对比实验,相信中药的疗效不会亚于西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