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908
隐藏在慢支背后的“黑手——陆医生手记之79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5期(总第1030期 2005.11.07)
     王师傅是某电器商场职工,虽只有50多岁,但是戴上“老慢支”的帽子已有多年了。王师傅的“慢支”和其他人不同,人家多在冬天寒冷季节发病,而王师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说犯就犯;人家气管炎发作之前,常有个头痛脑热、流涕、喷嚏、鼻塞的前奏,而王师傅却没有。他咳起来满脸通红,脖子上“青筋”直爆。他的“慢支”往往从夜间开始犯,先是呛咳,后是阵咳,最近又加上了一个喘,哮喘发作时像拉风箱一样,丝丝直响。谈到治疗,王师傅没少看医生,西医到中医,药更没少吃,还是没找出个所以然来。于是他被戴上“难治性慢支”的帽子。

    一周前,王师傅数年前开始的胃病加重了,主要表现是心窝部烧心,还有些反酸水,甚至从口里吐出来。他来到我的诊室求治,我给他作了胃镜检查,诊断为中度反流性食管炎。告诉他,“慢支”和哮喘的原因有了重要线索,但为了彻底搞清问题,3天后还要做一个24小时食管酸碱度监测。

    通过监测检查,我最终捕捉到了王师傅的食管内有从胃反流上来酸的直接证据,问题越来越清楚了……

    我对王师傅说,气管和食管一前一后排列在胸腔内,有时食物等非气体物来得太急太猛,一下误入了气管,气管受到突如其来的刺激就会发生呛咳,就如铁路公路并行,公路上的汽车误闯到了铁道上一样!王师傅听得津津有味,我接着说,胃酸及胃蛋白酶类原来都在胃内,因和食管连接处的“闸门”紧闭,这些成分不会越位,一旦“闸门”松弛,胃酸等就会冲入食管,引起食管炎,你的胃镜报告上写得很清楚了。监测图纸上也记录了胃酸一次次往上冲的程度和时间,冲得最厉害时到达咽部就会误入气管。这就是你晚上突然发生呛咳的原因,因气管黏膜经受不起酸潮的侵袭,因而产生了慢性炎症,这就是你长期咳嗽的原因所在。

    王师傅问道:那我怎么还喘呢?

    我接着解释,长期的慢性炎症,特别是反流物中的蛋白质成分和胆酸是哮喘的原因。另外,食管和咽部受到反流胃酸的刺激,通过神经反射,也可引起喉头和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针对王师傅的情况,我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入手给王师傅治疗“老慢支”。一个月后,他的“老慢支”不再犯了,哮喘也不犯了,面色精神显著好转。同事们都说,王师傅吃了灵丹妙药,王师傅却高兴地说:“是陆医生帮我把隐藏在‘老慢支’后面的黑手——反流性食管炎挖出来了!”, http://www.100md.com(李增烈 陕西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