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00
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系列报道之一:维护健康 保健品不是首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前不久,零点调查公司与中脉科技集团对北京、上海、成都、沈阳等7个城市的20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一项有关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调查,其中涉及保健观念和保健品消费的问题。该项调查显示,老年人缺乏保健知识,对保健品存在盲目消费的现象。为了帮助广大中老年人了解养生=≈叮髁⒖蒲У南?br>费观,我们就保健和保健品问题采访了专家。

    ——编者

    ■走出保健品消费误区

    零点调查公司与中脉科技集团在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调查中,涉及保健品消费的调查显示,保健品消费存在“买的不用,用的不买”的现象,一部分人存在盲目消费的心理。调查还显示,老年人比较认同保健品作为礼品的功能。50.5%使用过保健品的人所用的保健品是他人赠送的。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玺认为,盲目消费是目前保健品消费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人们购买保健品时,往往只注重档次和名气,恰恰忽略了保健品的适用性。张国玺说,严格来讲,保健品不是药品,但是,由于一些保健品含有滋补作用的中草药成分,保健品的滋补作用也就有了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之分。如果不辨别疾病类型,一味乱用保健品,阴虚的人补了阳,或者阳虚的人补了阴,不仅不能促进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张国玺建议,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保健品。按照规定,保健品应该标出成分,很多保健品中含有中草药成分,中医大夫一看说明书就知道是补血的还是补气的,是补阴的还是补阳的,可以根据其成分帮患者选择。

    张国玺强调,对保健食品,应该破除“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错误观念。虽然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但其中含有药物成分,比如维生素以及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草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因此,含有各类药物成分的保健食品不能乱吃。

    那么,究竟什么人需要服用保健品呢?张国玺说,保健品只适用于身体虚弱者以及慢性病患者,即亚健康状态中偏于疾病状态的人,健康人不宜帽=∑贰?br> 零点调查公司与中脉科技集团联合进行的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也就目前比较流行的保健品直销和会议营销方式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老年人对保健品的消费意识还不够成熟,缺乏必要的健康知识,购买保健品大多是受到广告的引导和销售人员的强力推荐。

    一位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人士介绍说,一些保健食品以消杀药剂的名义到卫生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这就使得很多企业轻易迈过了保健食品生产的门槛。由于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药品和保健食品之间的区别,有的保健食品企业在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以及宣传等方面,都是按照药品的模式去做,宣称自己生产的保健品具有治疗作用(国家规定,保健食品不得宣称具有治疗作用),有的企业甚至宣称自己生产的保健品可以替代药物。这些保健品企业通过上述方法,有意混淆视听,诱骗消费者购买。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面对天花乱坠的广告和“苦口婆心”的推荐,一定要睁大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 百拇医药
    ■养生当以精神为先

    老年人维护健康,不能单纯依靠保健品,我国有许多传统的养生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让老年人健康快乐地生活。

    张国玺说,传统养生分为若干类,比较重要的是精神养生、起居养生、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和药物养生,这就是常说的传统养生五大法。服用保健品属于药物养生范畴,但它在上述各类养生方法中,只排在最后一位。精神养生最重要,居于首位。

    张国玺说,精神养生,是指通过净化人的精神世界,清除贪欲,改变自己的不良性格,纠正错误的认知方式,调节情绪,使自己的心态平和、乐观、开朗、豁达,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精神养生法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心理卫生保健法。

    我国传统医学对裱滞瞥纾执窖У难芯恳仓な担睦硪蛩囟?br>人体健康确有明显影响,心胸豁达、性格乐观的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处于最佳水平,免疫功能也处于正常状态,而心理不健康的人,往往出现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例如,性格急躁的人与性格平静的人相比,患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几率要高2~3倍。
, 百拇医药
    张国玺介绍说,传统的精神养生分为神志养生和情志养生。传统医学中所称的“神志”,主要指人的精神、意识及思维活动。神志养生,是指通过内心世界的自我调节,排除贪念,保持心态平和,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神志养生法包括以下几点:

    一、少私寡欲,要努力克制自己的私心和贪欲。

    二、知足常乐,对自己所处的生活与工作环境要有充分的满足感。老子曰:“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

    三、心胸豁达,性格开朗。

    四、多行善事,多做些助人为乐的好事,从中体验幸福感和满足感。

    传统医学所称的“情志”,指的是人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刺激所做出的情绪反应,中医将其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情志养生法,主要是指通过对情绪的自我调节和转变自己错误的思维方式,将心情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促进健康的方法。
, 百拇医药
    情志养生,要注意做到如下几点:避免骄傲与急躁情绪,保持心态平和;善于化解不良情绪,使自己的心情达到最佳状态;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生闲气、怨气和闷气。

    情志养生涉及到认知方式,也就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张国玺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以晒盐为生,二儿子以卖伞为生。老太太总是在阴天时为大儿子发愁,怕他没法晒盐,晴天又为二儿子发愁,担心他的伞卖不出去。裕蘼厶炱跚纾咸疾豢摹:罄矗幸桓鋈硕岳咸担骸澳?br>不能这么想,你应该阴天时为二儿子高兴,他的伞一定有很多人买,晴天时为大儿子高兴,他可以多晒些盐。”老太太一想,觉得有道理,从此以后,无论天气阴晴,她都很高兴。可见,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会有不同的结论,因而会有不同的感受。

    有一个“ABCDE公式”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其中的道理:A+B=C→D→E。A代表事件,B代表认知方式,C代表结论,D代表情绪反应,E代表对健康的影响。这个公式的意思是:对于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认知方式去看待,就会有不同的结论,从而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并对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一项针对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的调查结果表明,长寿的主要原因不在物质而在精神。因此,广大中老年人要注重精神养生,树立健康的认知方式,用乐观、豁达的心态面对一切,才能有利于健康。

    ■起居饮食运动多管齐下

    起居养生,就是合理安排日常的生活起居,以此促进健康。起居养生的主要原则就是起居有常。

    张国玺说,老年人在日常的生活起居中应该注意早睡早起,古人提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可以达到天人合一,让人的生活节律符合大自然的规律,这样才能健康长寿。但张国玺提醒老年人,不要机械地理解“早睡早起”,到了冬天,就不宜起得太早。《黄帝内经》在论述冬季养生时说:“早睡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说,冬天要早些睡,早晨不要起得太早,要等到太阳出来以后才能出门。张国玺解释说,这是因为冬天气候寒冷,气压较低,污浊的空气聚集在靠近地面的空间,太阳出来以后,气温升高,污浊空气会逐渐飘散,这时再出门才有利于健康。起居方面,类似的细节很多,其中有一条原则既简单又实用,即“冷面、温牙、热足”,就是说,每天要用冷水洗脸,用温水刷牙,用热水洗脚。

    饮食养生,就是合理安排饮食。一般来说,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和吸收功能会有所下降,所以,老年人要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老年人体内的钙质会发生流失,因此要注意适当多吃一些含钙较多的食物。此外,就是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

    运动养生,就是通过运动增强体质。但是,运动也要讲究科学合理。张国玺说,运动要有序、有恒、有度。要循序渐进,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心血来潮,突然增加运动量。一般来说,可以按照以下原则掌握运动量:170-年龄=合理心率。运动后的心率如果大于这个数值,说明运动量过大了,太大的运动量对身体是有害的。

    本报记者 张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