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43
喝骨头汤能补钙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民间流传着“多喝骨头汤能补钙”的说法。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骨头汤里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等,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但单纯靠喝骨头汤却达不到补钙的目的。

    有资料显示,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微乎其微,一碗骨头汤中的含钙量仅有1.9毫克,更缺少具有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这与更年期妇女每日所需1000毫克以上的钙相去甚远。如果仅靠喝骨头汤来补钙的话,每天至少要喝400碗骨头汤,显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其实,科学的补钙方法很简单,只要遵循科学、合理的饮食原则,采取多样化、均衡的膳食,在日常饮食中注意多摄入奶类、豆制品即可。

    还有一种说法是熬骨头汤时加一些醋,能使骨头中的钙更多地溶解到汤里。的确,加醋能增加骨钙的溶出,但同时会把沉积在骨头中的铅也一起溶解出来,而铅是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因此,熬骨头汤不宜加醋。

    文/申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