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973
切忌生搬硬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药店除了尽可能地减少经营成本,让利于消费者外,还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吸引顾客。比如,有的实行“微笑服务”,有的推出“顾客不满意可退货”,有的承诺“假一赔十”。这些服务方式或承诺使得药店人气渐旺,市场份额扩大。

    但是,如果药店一味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不惜本蟾恪叭宋尬矣小?br>来吸引顾客眼球,而不考虑其做法是否适合药品销售,以及企业是否能够承受。结果就很有可能是——新的服务项目半路夭折,承诺无法兑现而失信于消费者。

    笔者以为,零售药店在服务上下功夫没有错,学习其它行业的优秀管理措施更是应该,可是,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特点,一个企业有一个企业的情况,不加区别地生搬硬套,不仅不能使服务带来效益,反而会损害企业利益。因此,一切服务措施都要围绕企业自身特点和市场制定,脱离企业和市场实际而生搬硬套的做法,“看上去很美”,但却可能给经营添乱。

    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