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975
克隆形式更要克隆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近日,重庆西部药城的营业员在胸前挂上1元钱,凡是顾客对营业员服务不满意的,都可以拿走这1元钱。如果1元钱被顾客拿走,除员工自行补贴外,还要对其处以20元~500元不等的罚款。另外,西部药城一位负责人坦承,这种做法就是从沃尔玛超市学来的,药城还曾专门到“沃尔玛”取过经。(见2005年10月17日《中国医药报》药店周刊A7版《西部药城“克隆”沃尔玛》)。

    对此,几位读者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其中有鼓励,也有担心。尽管大家看法不尽相同,但对于西部药城却有着共同的希望——其经营者能更多克隆“内容”,而不是单纯地克隆形式。

    愿西部药城一路走好。

    ——编者

    价格已不再成为药店致胜的法宝,经营者的目光又转向了“服务”,这正是当前药品零售业的大趋势。

    重庆西部药城积极向零售业巨头学习,并克隆其管理方式为我所用,不能不说是一个创举。此举一方面可促进店员自省,促进业务素质的提升,同时也给了顾客一定权利——对服务质量公开表达不满的权利。

    但笔者认为,百货零售业的一些做法,在药品零售领域是否一样“灵光”,还有待时间检验。沃尔玛作为世界零售巨头,其品种之全、价格之低、服务之优,在同行业中是首屈一指的,其服务理念——顾客永远是对的,朴素而内涵深刻。同样,心中有顾客,为顾客着想的理念在药品零售行业也已“灌输”多年,几乎人人皆知,但效果却不甚理想,笔者认为培训不到位及管理不严格是主要的原因。

    据了解,沃尔玛除了“胸前挂现金,不满意就拿走”,更有一套针对不同岗位的培训系统,包括思维观念、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而更重要的是,沃尔玛还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服务人员被顾客投诉,就很可能会失去在这个岗位工作的机会。

    克隆方式易,克隆内容难。“胸前挂现金不满意就拿走”的实行,还需要其它环节的辅助,否则,就只能是个空壳。因此,笔者认为,向沃尔玛学习“胸前挂现金”做法的同时,更应该学习它完善的培训体系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睢?br> 文/朱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