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47
烂水果毒素削不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水果放久了,往往会出现腐烂现象。这时,人们普遍采取的措施是把腐烂的部分削掉,吃未烂的部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

    当水果出现腐烂现象后,不但腐烂部分含有微生物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有害物质,未腐烂的部分也已被有害物质侵入,只不过肉眼看不出来而已。未腐烂部分虽外观正常,但仍含有有害物质,吃了同样有危险。

    水果容易受到霉菌感染,最常见的霉菌毒素是展青霉素。这种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导致神经、呼吸和泌尿等系统的损害,使人神经麻痹、肺水肿、肾功能衰竭,并有致癌作用。据实验取样结果表明,距离腐烂部分1厘米处的肉眼所见正常的苹果中,仍可检出展青霉素等毒素。所以,水果腐烂后不宜再食用。

    文/连淑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