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29
孩子给自家打工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近日,我去朋友家里玩,看见他们12岁的女儿在拖地板,他们夫妇俩却在客厅看电视。在我的印象中,他们的宝贝女儿是从不做家务的。看出我的疑惑后,朋友很得意地笑着说,女儿是在给家里打工!拖一次地板给她一元工钱。朋友还说,这是从报纸上学的。这种方法,既培养了女儿的劳动观念,使她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又使她体会到了挣钱是辛苦的,从而不会乱花钱,还使父母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出来。真是一举三得!

    粗粗一想,觉得这方法还真行;可仔细想来,却又深觉不妥。

    打工,是劳动者为了获得报酬而给出报酬者工作,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是金钱与工作的关系!而父母和孩子是亲情关系,这种亲情是人世上最亲密、最宝贵的关系之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怎么可以用工作和金钱之间的关系去胡乱搅和呢?这样会无形中疏远了孩子和父母、和家庭的关系!严重影响了孩子对父母的亲情、对家庭的感情!他们会认为自己虽然是这个家庭的成员,但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是打工关系,是工作和金钱的关系!这甚至会极大地影响到日后他们对待父母的态度——

    父母亲老了向他们要钱时,是不是也要父母为他们打工才给?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这样做,因为他们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对待他们的!

    孩子通过给家里打工获得了报酬,他们确实可以体会到挣钱是多么不易,有的孩子可能会从此珍惜钱,不乱花钱;可也会有孩子认为,钱是通过自己辛苦劳动得来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胡乱吃喝、上游戏厅都行!做父母的,你们管不了!因为钱是他自己挣的。

    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员,到了一定年纪后,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是本该的义务!其实很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的孩子,都在这样做。父母花钱请他们做家务活,不如教育他们自觉去做,甚至强制他们去做,这样虽然并不是那么好,但至少比花钱请他们做要强得多!

    对孩子来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在学习之余,适当帮父母做一些家务活,是他们的义务,是应该的!这不仅减轻了父母的家务负担,还可以增强他们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使他们之间的亲情更加紧密!如果这里面掺进了钱的成分,那可能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文/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