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949
补锌过度也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医学研究证明,缺锌对儿童身心会带来诸多不良后果。比如,精力不集中、孤僻、不合群、食欲低下、吮拇指、智力下降等等。

    儿童缺锌主要与饮食有关。预防儿童缺锌的有效办法有提倡母乳喂养;给幼儿及时添加含锌辅食,或辅以强化适量锌的配方奶粉;适量增加瘦肉、鱼、蛋、奶等含锌量较高食品的摄取;及时治疗胃肠道疾病,以免影响锌的吸收。必要时,缺锌儿童可适量补充锌剂。

    不过,锌也不能乱补,因为过度补锌同样是有害的。医学研究证明,补锌过度对儿童可造成的伤害主要有:

    1.削弱其免疫功能。过多的锌可使吞噬细胞的功能被抑制,因而吞噬细菌的能力下降,免疫功能被削弱,尤其是在伴有缺钙时更为严重。

    2.导致缺铁性贫血。摄入过多的锌可影响铁元素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使血液、肝脏、肾脏等器官含铁量下降,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3.影响消化道的功能。过多的锌会刺激消化道黏膜,产生胃肠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及腹部疼痛。

    4.损害大、中血管。锌摄入过多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增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从而损害大、中血管的血管壁,逐渐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5.促发幼儿性早熟。锌有促进性发育的作用,如果儿童吃了过多的锌可使体内的性激素增多,促使性腺提早发育或发育得过快,引起性早熟。

    文/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