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453
药师缘何不愿进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GSP要求药店必须配备药师或执业药师,但事实上,不难发现,药店里的药师少而又少。甚至,一个药师要负责好几个门店的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工作。究其原因,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目前我国药师相对短缺;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药师和执业药师大多并不希望就职于药店。对此,笔者认为,“待遇低”和“被忽视”是药师对药店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

    不可否认,目前药师在药店的待遇确实不尽如人意,有时,他们的收入甚至低于普通店员。不仅收入低,一些药师还认为到药店工作并非是长久之计,因此,即使药师来药店工作,也懒得把工作做到最好。如此一来,药店经营者在支付药师工资时更觉得“不甘心”,形成“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很多药店还处于“求温饱”阶段,因此这些药店的经营者不得不重视眼前的利益,而顾不得考虑长远。于是,“致力”于长期利益的药学服务不被重视,不拿药师当回事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当初安排药师这个岗位也是不得已,久而久之,药师找不到归属感。

    因此,虽然从长远来看,药师是很有前途的职业,它必定会愈来愈受到重视,很多药师也相信这一点,但近几年药师队伍不断扩大却不能改变药店短缺药师的事实。

    药店的发展离不开药师,想改变药师的就业选择,让他们走进药店,药店经营者必须对药学服务加以重视。

    文/马鑫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