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464
气血两虚还是脾胃虚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一天下午,老顾客刘大伯踱着方步走进药店,我急忙迎上去招呼道:“刘大伯,近来您的身体好吗?”

    刘大伯呵呵一笑说:“最近我的身体有点不舒服,人家说那是‘虚’,叫我来买点十全大补丸吃,说这药好。你给我讲讲十全大补丸的作用吧。”

    “哦,十全大补丸是补益药。”说着,我转身从柜台中拿出一盒十全大补丸,“您看,这十全大补丸能够温补气血,适用于气血两虚引起的面色苍白、气短心悸、头晕自汗、体倦乏力、四肢不温等症。”

    说到这里,我问刘大伯:“您是不是有这些症状啊?说给我听听,我给您参谋参谋。”

    “差不多是,我总觉得体倦乏力、心悸、出汗,而且一动就出汗,还胃胀、不想吃饭。你看服用这十全大补丸行不行?”刘大伯说道。

    我想了想,说道:“大伯,我看你不是因气血两虚引起的气短心悸、头晕自汗、体倦乏力、四肢不温等症,您这是因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所至的体倦、乏力、食少、腹部胀满、心悸、自汗虚弱等症,我看您还是服用补中益气丸比较合适些。”

    “哦,不要大补吗?补中益气丸又是一种什么药啊?”刘大伯问道。

    “补中益气丸由黄芪、白术、陈皮、升麻、柴胡、党参、当归、甘草等中药组成,具有调补脾胃、升阳益气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因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所至的体倦、乏力、食少、腹部胀满、久泻久痢、脱肛及内脏下垂、子宫外脱、心悸、自汗虚弱等症的治疗。”我耐心地向刘大伯解释。

    “听起来和我的情况很相似。”刘大伯点头说道。

    “所以您这个‘虚’是脾胃虚弱、中气不足,不是气血两虚要温补气血。”我又解释。

    刘大伯见我说得有根有据,不禁连连点头称是,继而又对我说:“行,就照你说的,我就要这补中益气丸了。”

    文/甘小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