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445
老来“小劳”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7
     我有一位同事,自恃身强力壮、手眼灵活,年近花甲还不“知天命”,报名参加了社区篮球队。训练场上,他生龙活虎,不让年轻队友。没料到,在一次激烈的比赛中,他胸痛倒地,被急送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幸亏抢救及时,他才保住了性命。出院后,他听从医生的劝告,不再参加剧烈运动,而是坚持每天去公园散步,身体渐渐康复如初。他感慨地说,老年人还是应该亲近山水,远离竞技运动啊!

    园林养生,首先在“曲”字上大做文章,就是要让赏心悦目的美感,伴随着周身关节的运动,疏通经络,排忧解郁,增进健康。相对于日常劳作,游园是逸;有别于静坐休息,漫步曲径则是劳。调节劳亦逸,体现了《养生要录》中所说:“养生者,形要小劳,无至大疲……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频行不已,然亦小劳之术也。”

    其实,小劳术生活中无处不有,居室内外散步,家务琐事,健身器运动,都可以做到小劳。然而,日常生活中的小劳术往往是单调的,乏味的,容易使人感到厌倦。而游园活动则大不相同,它的内容不仅包括蹬、行、立、坐,还有视、听、触、想,使躯体运动和审美情趣相互交融,从而体现出养生功能的高级效应。正如陶弘景《养性延命录》中所说:“养性之道,莫久行、久坐、久卧、久视……能中和者,必寿也。”

    对于爱好体育的青壮年或职业运动员来说,参加强身活动是他们的使命,其目的不仅仅是充实自我,还必须具备超强的意志,挑战极限——生命极限和记录极限,才能在激烈对抗的竞技场上一展雄风,克敌制胜。而对于一般老年人及准老年人来说,参加健身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充实自我,益寿延年。我为我的那位同事“落马”球场感到痛心。他的疏忽在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即使是年过半百的功勋运动员、世界纪录保持者,也应该撤出一线,从事一些承前启后、培育新人的工作。

    健身≠强身。人到老年,还是量力而行的好。

    文/傅永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