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91
质疑常规体检中的儿童胸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华女性网
     前一段时间,在不少城市,关于每年一度的中小学校学生体检的“保留项目”——X光胸透在媒体的关注下,在一夜之间成了人们议论纷纷的话题。据有关专家介绍,儿童是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之一。从放射生物学理论分析,一种组织的放射敏感性与细胞的分裂活动成正比,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人敏感很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如果短时间内接受较多次数的X光照射,危害就会慢慢累积,造成身体细胞不可弥补的损害,将来诱发癌症等病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因此一时间,北京、广东、深圳等地的放射防护专家们“顿时鼓起了莫大的勇气”,纷纷呼吁:尽快叫停这项常规检查!期待有关方面尽快出台关于规范这项随时都在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规检查的措施。然而,时值今日(媒体最早的披露是2004年11月16日),不但权威部门的说法和措施没有见到,就连一度热议的氛围也趋于平淡。

    显然,这种淡漠并不能用所涉及的问题属于“无病呻吟”来解释,因为话题中所涉及的群体特殊性(儿童)和致害手段的特殊性(医学检查)决定了淡漠的可怕和权威声音的必要。
, http://www.100md.com
    这里,有必要针对“儿童胸透”的问题提出三点疑问:

    疑问一:在明确了“儿童是X光照射的高危人群”后,“儿童胸透”在中小学体检中为什么还有那么强盛的生命力?笔者调查后发现,不外乎以下三个方面的“三轮驱动”。

    “医盲”——以前,对于胸透、X光、CT等放射性检查的致癌作用,社会公众知之甚少,经过专家呼吁,引起了很多人的警觉,但对与此相关的医学常识,仍有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使之深入人心的必要。

    医疗乱收费——医疗乱收费是胸透、X光、CT滥用的根源之一,医疗单位原本对这类辐射性足以“伤人”的危害性应该是了解的,但他们长期缄口不言,明显有违职业道德。集团化的学生体检,是块不小的肥肉;而为学生做胸透、X光检查,更是肥肉中的一块“大蛋糕”。有材料显示,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用危害较小的B超检查完成的问题,有医院竟然给未满月的婴儿照了两次X光片、两次CT。
, 百拇医药
    教育创收——学生们每年都要进行体检,联系医院和确定体检项目都由各学校统一操办,为在学生体检费中捞“提成”,许多学校把“胸透”作为保留节目、创收项目。

    疑问二:对于数以万计的患者每天都要面对的检查项目,危害早有定论,导致医患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原因何在?

    学生体检每年都做胸透,因为学生体检业务是块“肥肉”,胸透医生还能拿“回扣”,就不用管是不是给孩子的身体里种下了“癌症的种子”。一些医务人员一手收着孩子的钱,一手却在损害着孩子的身体细胞。

    《儿童X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标准》明确规定:“使用单位必须为不同年龄儿童的不同检查配备有保护相应组织和器官的具有不小于0.5mm铅当量的防护用品。”对临床医师要求“应严格掌握儿童X线诊断适应症。对患儿是否进行X线检查应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和防护原则进行分析判断,确有正当理由方可申请X线诊断。”当深明此害的医生频繁地用射线照射孩子身体的时候,无疑是在他们的身体中种下了一颗颗“定时炸弹”,而这一颗颗炸弹危及的将是整个民族的健康。
, http://www.100md.com
    疑问三:如果说与“儿童胸透”利害相关的上述几方均有利益驱使在作祟的话,那么有关主管方面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资格与义务,为何始终既不闻“雷声”,又不见“雨点”呢?

    千万不要用“这是科学,需要严谨、慎重、研究”之类的字眼来自我解释——毕竟这种检查的危害并不是处于科研争议阶段,更不是像“非典”疫苗那样尚待人体试验的权威验证,这种危害程度的事实都已无可争辩。善良的人们可不想把这种“失语”进一步理解为“失职”。

    不可否认,任何的医疗手段都具有相对的副作用,但是,就儿童因接受这项常规体检所深埋于身体的严重副作用,并不能用“良药苦口”来诠释——因为这剂“药”既不是“良药”,更不是他们的身体所必需,在他们面对那缕看不见但又面目狰狞的X光时,也许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杠杆”在后面支撑着。(张清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