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14
科学的洗健康的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中华女性网
     新内衣洗后再穿

    有许多人新内衣未经洗涤就穿上身,这样做很不利于健康。这是因为在服装制作过程中,为了美观经常使用多种化学添加剂,如防缩,多采用甲醛树脂处理;增白,多采用荧光增白剂处理;挺括,一般做上浆处理。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的皮肤有刺激作用。此外,服装在贮藏中,为了防蛀、防霉,所放的防虫剂、消毒剂,对人体的皮肤也有刺激作用。尤其是对儿童和皮肤易过敏的人,刺激作用就更为明显了。所以,为了确保健康,对新内衣还是先用净水洗涤一遍,然后再穿为好。

    干洗的衣服不宜马上穿

    现代人为了讲求方便,习惯将衣物拿到洗衣店干洗,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干洗衣服所用的溶剂,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干洗是利用清洁剂或溶剂,除掉衣服上的污渍:目前,干洗最常用的溶剂是四氯乙烯,而皮肤会吸收四氯乙烯挥发的气体,也伤害肝的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衰弱,引起头昏眼花、恶心等症状。

    另外,美国环境署的研究报告显示,略带潮湿的干洗衣服所散发出来的气体,是污染室内空气的物质之一,装干洗衣服的袋子,也会保留那些有毒的溶剂。

    专家指出,最好选择那些不用干洗的衣物。如果你的衣服一定需要干洗的话,当干洗的衣服拿回家时,应立即将塑料罩拿掉,并将衣服挂在通风的地方,让衣物上的干洗溶剂挥发,这个过程有时需要一个星期。

    衣服水洗比干洗好

    时下,穿着高档服装的人越来越多,且不少人以为衣服干洗的质量比水洗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所谓干洗,就是用化学溶剂做洗涤剂来清除衣服上的油污和脂类物质。因为干洗的洗涤剂具有脱脂作用,所以在“洗”去衣服上油脂类污垢的同时,对衣服的纤维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尤其是对含蛋白质纤维的衣服损害更大。一件好的毛料衣服连续干洗3次,就会失去光泽。此外,干洗剂对水溶性污垢缺乏去污能力,而人们接触的污垢大多属于水溶性物质。因此,干洗过的衣服表面上看“干净”,其实并不十分洁净。

    有关专家认为,所有的衣服都可以水洗,水洗对服装上的污垢去除得比较彻底,虽然有缩水起褶现象,但是经过熨烫加工,一般均能恢复“原状”。在国外,人们普遍采用水洗法,且水洗的价格比干洗高2~3倍。洗衣行业有句俗语“三分洗,七分烫”,水洗衣服时,只要选好合适的洗涤用品,有一手过硬的熨烫技术,是能够把衣服洗干净、烫平整的。(楚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