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1
编号:10997801
糖尿病性心肌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美国学者发现了糖尿病与非缺血性收缩功能之间的联系之后,认为糖尿病-相关的原发性心肌病(ICM)可能比以前一般所认为的多见。

    虽然冠心病使糖尿病人的心衰危险大为增加,但临床和基础研究还指出一种与动脉粥样硬化无关的“糖尿病心肌病”。

    Wake forest 医学院的Alain Bertoni等检查了美国19个州900家医院的资料汇集而成<1995年全国住院病人资料>(包括人口统计学及诊断资料),观察糖尿病是否独立地与ICM相关联。

    原发性心肌病是指病人心肌功能不良而无缺血、酗酒或心肌炎等已知病因者。

    结果:从6713935份资料中确认出104,385例出院诊断为心肌病的病例,对照选择是通过按年龄分层随机取样,每心肌病例配10人。

    研究者用样本重量计算出ICM的出院率为每1000名糖尿病人有7.6人,与出院记录中的“糖尿病-相关的下肢截肢的比例(9.4/1000)处于同一幅度”。

    ICM病例患糖尿病者比对照多75%。标化了年龄、性别、种族、高血压和收入中值等之后,糖尿病例与ICM明显关联,超额危险58%。

    Bertoni的结论:我们研究结果所暗示的是糖尿病似与非缺血性收缩功能不良有明显关联;与糖尿病-相关的ICM可能比我们推测的多见,今后的糖尿病研究似应考虑左室功能的监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