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更多病案
编号:11021820
顾丕荣辨治肝癌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肝癌因其病情复杂,虚实互见,来势急骤,变化多端而成为难治重证。沪上名老中医顾丕荣主任医师运用三辨三法,重视三忌三要,在临床治疗中获得较为满意的疗效,兹介绍如下。

    1 三辨三法的运用

    癌之形成多由体气先虚,而后邪毒凑之,导致气滞血瘀,聚浊酿毒,相互搏结所致。故在治疗过程中,早期宜攻中寓补,中期宜攻补兼施,晚期宜补中寓攻。因人因病灵活应用,方可克敌制胜。所用药物不论补泻消散,尽量选用具有抗癌作用之品,则疗效更显著。

    1.1 辨虚扶正以抗癌 前人有“养正则积自消”之论,临床应首先辨明气血阴阳亏损之侧重,以施“损者益之,虚者补之”之治法,以冀生化气血,调和阴阳,促进人体之免疫机能,增强自身抗癌作用之目的。况且肿瘤多缘于正气亏损,故治疗当突出扶正固本。肝癌之发现常属中晚期,因而更宜早补峻补。扶正以却邪,又为祛邪创造必要条件。

    1.1.1 气虚 症见神倦懒动,语声低怯,眩晕自汗,面色白,舌淡、苔薄,脉虚。宜选用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白术、山药、甘草等。黄芪宜生用,用量30~60g;党参或太子参可用20~30g。如防其壅气,则加莱菔子或地骷髅〔注〕。清·傅青主已将人参与莱菔子同用,补消兼施。且莱菔子也是一味抗癌良药。

    1.1.2 阳虚 不仅常有气虚见症,更有形寒怕冷,面色惨淡,大便溏薄或完谷不化,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宜用肉桂、淫羊藿、补骨脂、五加皮、韭菜子等。

    1.1.3 血虚 症见眩晕乏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