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600
世界制订全面计划应对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中国药网
     “目前我们处在流感大流行预防计划的第三阶段。我们需要做的是,让病毒远离人类。”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迪克?汤普森(Dick Thomp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清楚的指出。

    11月7日至9日,禽流感高层会议将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卫生情报部门、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起共同主办了这次会议,各国的卫生部长也将前往出席,共同讨论如何应对目前严峻的禽流感传播。

    在11月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越洋电话专访时,汤普森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制订了“流感大流行预防计划”(Influenza Pandemic Preparedness Plan),而此次禽流感高层会议将要求各国都参与到计划中来,共同应对流感大流行的挑战。

    流感大流行预防计划

    《21世纪》:11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召开全球防范禽流感和流感的高层会议,能谈一下这个会议的具体情况吗?会有哪些人参加?
, http://www.100md.com
    汤普森:这个会议非常大,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参加人员。目前看来会有些决策者,包括各国的卫生部长们参加。总共会有500人参加此次会议,其中包括100多名记者。

    会议将以科学家关于流感的演讲来开始,为决策者提供关于病毒存在于哪里、病毒如何生存、目前的抗病毒情况如何等一些情况,这些也就是这个会议的框架。

    《21世纪》: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汤普森:这个会议有两个目的:一是控制在动物身上的病毒,二是为人类流感大规模流行做准备,减少人类被感染的威胁,防止从禽类到人类的循环传播。我们需要做的是,让病毒远离人类!也许从环境中完全消除病毒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仍然要这么努力。

    目前,病毒正在亚洲大范围流行,这种病毒从基因上是不稳定的,而且在特定的情况下还能改变。如果病毒变异了,那就会大规模流行。因此,为了减少危险程度,就必须缩小受感染的范围。但目前的困难是,这种病毒正在走出亚洲传到欧洲,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
, 百拇医药
    我们应该有计划可以确定病毒是否在大规模流行、是否在变化、控制病毒的方法是否成功、是否已经到了大范围流行的程度等等,为此,我们要求各国都参与到“流感大流行预防计划” (Influenza Pandemic Preparedness Plan )中。

    《21世纪》:您刚刚提到的流感大流行预防计划,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汤普森:这个计划的主题是当病毒大范围爆发时,能够采用的战略和方法。目前的计划是在1999年计划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主要用来指导成员国如何面对流感大流行。

    目前关于H5N1的不确定性太多,不知道是否会大规模的爆发,如果爆发,爆发的时候是什么样、情况会有多糟糕、会有多少人死亡,这些都不清楚。但我们确定会有这么一天,只是不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时候。

    因此,目前为下一次流感大规模流行做准备是值得的,因为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而且,即使大规模流行并未到来,我们依然需要联合起来,共同促进全球公共卫生预警体制的建立。
, http://www.100md.com
    《21世纪》:目前禽流感的出现和传播是否是修订这个计划的部分原因?

    汤普森:是的。主要是因为原来的计划在阶段设置上不是特别让人明白,当时科学家们觉得人类有大规模感染某种病毒的可能性,仔细检查过这个计划后,觉得应该更明了些。所以经过长时间的协商,对计划进行了修改。计划中特别明确了WHO和成员国各自的责任。

    《21世纪》:这个计划是不是在流感大流行的状况下成员国可以遵循的唯一指导?是特别针对H5N1型病毒的吗?

    汤普森:实际上这是一个针对流感病毒大规模流行前和流行中的一个计划,是具有普遍性的。现在H5N1有大规模流行的危险,那么目前的情况也适应于这个计划。这个计划本身不是专门针对H5N1病毒的,任何一种有可能爆发大规模流行的流感状况,这个计划都适应。

    《21世纪》:在目前H5N1有可能大规模流行的前提下,这个计划对成员国有些什么样的指导呢?
, 百拇医药
    汤普森:这个计划描述了大规模流行每一个阶段期间,成员国可以采取的不同做法。其中明确指出了,在每个阶段国家应该做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应该做什么。实际上是指出了目标以及每一个成员国可以采取的措施。

    《21世纪》:我们目前在第几阶段,任务和目标分别是什么?

    汤普森:计划一共是有六个阶段,我们目前在第三阶段。那意味着在人类身上有可能出现新的病毒原型。

    现在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完成。比如,世界卫生组织现在的目标是为成员国的权威人士提供指导,并在涉及人类的感染案例出现时提供检测和反应。为达到这个目标,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就包括:评论和更新成员国的意外事件以及计划,为已经发生人类案例的国家提供全球观察配合等。

    防控禽流感需要资金储备

    《21世纪》:您似乎非常肯定会出现流感大流行的一天?
, http://www.100md.com
    汤普森:是的,将来某天。也许它不会在30年之后就到来,也许不会因为H5N1而到来,但最终会来。在1957年和1968年,我们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在那两场流感中死去。我们只是不知道下一轮是什么时候。

    《21世纪》:目前在全球防范禽流感大规模流行上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汤普森:主要还是全球一些小农户的后院中饲养的禽类。虽然我们在一些禽类工厂做了很多工作来防范,但对那些有着禽类养殖后院的农民却很难防范,而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实际上是最容易感染的。

    另外一个问题是,很可能有些鸟类本身感染了病毒,却还没有出现感染的症状。这些都是控制在动物身上的病毒方面最难的问题。

    《21世纪》:那控制人类感染上最棘手的问题呢?

    汤普森:面对人类可能面临感染的情况,最困难的是监控系统。我们希望有一种在确定人感染前可以反应的系统,在人生病的时候发出警报,医生们会在出现新情况时立即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1世纪》:会不会有资金方面的问题?

    汤普森:在公共卫生系统资金总是个问题。没有太多的资金能满足公共卫生的需求,因此,我们已经号召一些国家拨出更多的专项资金,这不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我们无法告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情况到底有多糟糕,我们能告诉政府准备防范的确定信息太少,因此他们必须自己决定,为了防范人类流感的大规模流行,他们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后备。

    《21世纪》:也许这也是世界银行成为会议主办方的原因之一?他们应该会有一些建议。

    汤普森:是的。我想世界银行应该在等着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卫生情报部门的科学家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