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850
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8
     主持人:本报记者 文彬

    座谈嘉宾:陕西省汉中市药品监管局南郑县分局 陈艾钧 刘峰

    安徽省岳西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王三春

    浙江省常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徐串联

    ■第一议题:生产加工问题多多

    主持人:中药饮片质量存在问题不少,这是不争的事实。那么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质量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呢?

    陈艾钧:数据最能说明问题。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药品质量公告显示,饮片的不合格率一直高于西药和中成药,且居高不下,不合格率在60%左右,个别品种不合格率竟达70%以上。另据抽样调查,75%以上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存在从集贸市场等非法渠道采购饮片的行为;90%以上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不能按要求储存、养护饮片;药品稽查查处的案件中48.1%涉及饮片。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导致饮片质量这么差呢?

    徐串联:通过深入调查和日常监管,我们发现导致饮片质量低劣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产地因素。饮片质量与药材产地有密切关系,如地黄中的梓醇含量,河南武陟产的含0.81%,广东增城产的为0.019%,浙江仙居产的为0.001%,最高最低之间差距达810倍。而目前我国药材原产地在逐渐削弱,主产区主要集中在欠发达的山区,生产和管理无法做到规范化,有的在种植时大量喷洒农药、化肥等,药材质量不断下降,导致饮片质量不断下降。

    二是采集因素。中药大都是植物药材,而植物在生产发育的各个时期,根、茎、花、叶、实各个部分药物有效成分的含量各不相同,若不能适时、适当采集,就会影响到药材质量,从而影响饮片质量。如叶类药材应在花蕾将放或正盛开的时候采集,因为此时正当植物生长茂盛的阶段;根和根茎的采集应以二、八月为佳,因为早春及深秋时植物根茎中的药物有效成分含量最高。

    三是加工炮制因素。炮制是药材在应用前必需的加工过程,炮制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成品的药效。但目前饮片的加工炮制普遍存在问题:一是原药材修制不得法,致使饮片中非药用部分比例过高,像麻黄带根、辛荑花蕾中混有ブΦ取?br>二是饮片切制不规范。加工饮片应严格按照规定切片、段、块、丝等,切制方法不同,药效也不同,像板蓝根薄片的浸出物及还原糖含量明显高于斜片、原片、段片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严格按规范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