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893
大理农村有了专职药品协管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8
     本报云南讯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一批农村药品专职协管员持证上岗,有效加强了对农村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

    大理州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辖12个县(市)、330多万人口,山区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92%。全州药品监管执法人员168人,人均监管面积达169平方公里。监管力量薄弱、ぷ魅挝穹敝亍⒅捶ㄌ跫蚵U瞎愦笈┐迦褐谟靡┌?br>全有效增加了极大压力。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理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国家实施下岗人员再就业工程,设置了药品监督协管员岗位。通过协调和争取,在州、县劳动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理州为药品监管系统安排了70名40~50岁的下岗职工作为农村药品专职协管员。这些专职协管员的工资由当地政府解决,人均月工资在420元左右。为了便于管理,70名专职协管员由用人单位代为考核管理,专职协管员工资也由用人单位根据考核情况代发。

    为充分发挥协管力量的作用,相关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了协管员办公室,明确了职能职责,建立健全了《协管员管理办法》、《协管员考核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使之成为药品监督的“耳目”和“哨所”。

    工作中,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的办法,把药品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扩大了监管的覆盖面,形成了以专为主、以协为辅、专协结合的农村药品监管体系。目前,该州大理、宾川、漾濞、鹤庆、巍山等县(市)共36名专职协管员已通过1个月的相关技能培训并持证上岗。

    (石应聪)

    (总结创建经验 推动“两网”前行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