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879
“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08
     本报上海讯 至少相当于10个人类基因组计划工作量的“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开始启动。10月29日,在巴黎法国科学院结束的“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圆桌讨论会议”上发布了《巴黎宣言》,计划在2006年春季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国际联盟”,作为协调这一宏大科学计划的国际组织。

    10月27~29日,来悦拦⑷鹗俊臀鳌⒎ü⒌鹿⒌ぢ蟆⒓幽么蟆⒈壤薄?br>英国、日本、爱尔兰、荷兰和我国13个国家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人类元基因组计划”第一次协调会议。此次圆桌讨论会议围绕对人体内共生微生物群落进行全序列测定的核心议题,针对测序策略和方法、项目对医学和健康领域的作用和影响,项目对生物技术产业的作用和影响,经费筹集,国际研究活动的协调与组织等4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据介绍,国际学术界把多种微生物聚居在一起形成的系统称为“微生物群落”,也称菌群,群落中的所有微生物基因组的总和称为“元基因组”。不经分离培养,直接把样品中所有的DNA提取出来,通过分析样品中基因组DNA的种类和数量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得到菌群中微生物的组成信息。通过分析测定样品中微生物基因组DNA的序列,可以发现大量新的基因。这种不依赖分离培养、直接分析菌群中微生物基因组序列和功能的方法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学科领域——“元基因组学”。

    “人类基因组计划”用了13年,花费30亿美金,测定出人类自身的基因有2.5万个左右。“人类元基因组计划”被称为“人类第二基因组计划”,其规模和广度将远远超过人类基因组计划,预计把人体内共生菌群的基因组序列测定出来,其测序工作量至少相当于10个人类基因组计划。由于微生物代谢功能的丰富多样,“人类元基因组计划”有可能发现超过100万个新的基因。这些基因的发现对于阐明许多疾病的发生机理、研究新的药物、控制药物毒性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人类元基因组计划”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以后又一项宏大的国际科学工程,积极参与这一科学工程对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

    我国上海交通大学蒲Ъ际跹г赫粤⑵浇淌谧魑虾=煌ù笱蒲?br>技术学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中国人类元基因组联盟”的代表和“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的“中国大使”参加了会议。赵立平教授应会议组织方邀请,将负责协调中国地区的人类元基因组计划的相关活动。

    (胡德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