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30
换瓣后不可忽视抗凝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心脏瓣膜置换术是治疗多种心脏瓣膜病的重要方法,即通过手术将有严重病变的瓣膜切除,换上人工心脏瓣膜,来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由于置入了人工瓣膜,血液易在人工瓣膜及其附近发生凝固、形成血栓而影响瓣膜功能,甚至血栓脱落危及生命。因此,瓣膜置换术后不可忽视抗凝治疗。

    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第2天,就要开始抗凝治疗。目前的心脏瓣膜置换术主要分为机械瓣和生物瓣两大类。凡是植入机械瓣者,需要终身抗凝治疗。而植入生物瓣者,只需抗凝2~3个月。抗凝方法是服用抗凝药片,如:华法令(warfarin)或新抗凝片。为了使抗凝药物不致过量或不足,需要定期抽血化验凝血酶原时间(PT),通常需维持正常值的1.5~2.0倍,同时要求将国际标准值(INR)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服用抗凝药物后的7~10天左右,每日检查PT和INR,之后可每周检查2~3次,约1~2周后改为每周1次,持续2~3周,稳定后可以每1~2个月检查1次。要说明的是病情不同抗凝的要求也不同,有的病人术后需要深度抗凝。医师将根据需要确定患者的抗凝程度,并根据化验结果调整用药剂量。患者必须予以配合,且勿擅自调整药量或停药。

    在抗凝期间,要严密观察并及时发现有无出血或其它药物副作用。抗凝药常见的副作用有:1、出血或渗血。常见为皮肤瘀点、瘀斑、牙龈出血及鼻衄、血尿、黑便。肢体深部出血表现为肢体局部肿胀、发青伴疼痛。2、粘膜下或肠壁内出血,引起麻痹性肠梗阻,表现为腹胀、腹痛。3、皮炎、荨麻疹、脱发。4、发热和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5、月经过多。严重副作用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尽快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但如刷牙时有牙龈出血,则不必完全停药,只需减少药物剂量即可。

    在抗凝期间的注意事项:1、避免创伤,并密切注意出血现象,必要时用止血药物。2、广谱抗生素、水杨酸和保太松等有增强抗凝作用。3、微生素K、巴比妥类及肾上腺素等能降低抗凝作用,必须服用上述药物时,须调整抗凝药物的剂量。永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