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60
治手足皲裂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治手足皲裂方

    手足皲裂是冬季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手指、足跟、足缘及手掌、脚掌等处的皮肤干燥、增厚、甚至会顺着皮纹的方向出现许多深浅不一的裂口,严重者裂口处还伴有出血。

    1、取白芨20克,紫草20克。将两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凡士林油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每日敷3次。

    2、取大黄15克,甘草30克,芝麻油250克。以文火将药液煎至焦黄色。待药液凉后,滤去药渣。用此药液涂抹患处。每日涂3次。一般连涂10天可以见效。

    3、取白芨15克,白蔹30克,大黄50克。将上药炒黄后,共研末,用适量的蜂蜜将药末调成糊状,并涂抹于患处。每日涂3次。连涂10天为一疗程。

    4、取白芨30克,生地30克,芝麻油120克,黄蜡120克。先将白芨、生地用芝麻油炸枯,然后滤去药渣。将去渣后的药油例入黄蜡中,并调成膏状,涂抹于患处。每日涂2次。连涂10天。

    5、取柏树胶、松香各30克,将两药共研末,并均匀地撒在胶布上,然后,用文火把胶布烤一下,待药末熔化后,贴于患处。每日贴1次。

    6、取当归、白芷、明矾各20克。将上药水煎,用此药液外洗患处。每日洗1次。

    7、取熟石膏20克,冰片10克。将两药共研末,然后用红霉素软膏调匀,外敷于患处。

    8、取六神丸30粒。将其研末后,用20克湿润烫伤膏将药末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刘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