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799141
“白领”须摆脱五大健康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近年来,白领阶层的生活方式存在着健康隐患,尤其是一些看似健身的生活习惯反而有害身体健康。有医生指出,白领要注意5个方面的问题。

    ●保温杯泡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开水冲泡较为适宜。如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水中,就如同用微火煎煮一样,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也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浸出,从而使营养价值降低,有害物质增多。

    ●寒冷燥热过度白领人士不少是“拼命型”的,不讲究工作环境的舒适与否。如出现过冷过热的环境立即置身其间,很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过冷使人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过热会大汗脱钠,易中暑致疾;过湿则会发生风湿、类风湿,使人早衰。

    ●饮水不足人的味觉和嗅觉随年龄的增长而渐趋迟钝,很容易出现不常感口渴而很少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研究发现,饮水不足,最先受影响的是大脑,天长日久可导致脑的老化。因为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加大,容易形成血栓,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清除代谢的功能。所以,在没有心脏病、肾脏病的前提下,白领人士要养成未渴先饮的习惯,每天饮水1000—1500毫升,有助于预防高血压、脑溢血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

    ●经常饱着企业家吃饭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并在不知不觉之中吃得过饱。这主要是食物精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进食时间长,边吃边饮酒所致。其中晚餐过饱,对身体危害最大。因此白领人士不仅要节食,也要讲究饮食的清淡,荤素兼顾。

    ●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打球健身运动后换下汗衣洗个热水澡,既卫生又可消除疲劳,这已成为众多高层白领的习惯。其实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会使血液往肌肉和皮肤的流量大量增加,使剩余的血液不足以供应身体其他器官的需要,尤其是心脏和脑部,可能导致心脏病突发和脑缺氧。中年白领、高血压、体重过重、吸烟过量等有潜在心脏病危机者,更应避免。来源:《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