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61
病窦综合征需温阳复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简称病窦综合征),是窦房结及其邻近组织病变,使其激动的形成及传导发生障碍而引起的以心动过缓为主要特征的多种心律失常和不同程度的血流动力学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窦房结是人体正常心跳的起搏点,即发放心律指令的司令部。一旦窦房结发生了病变,心脏的启动就要发生异常,会出现心跳缓慢等一系列心律失常,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肾供血不足的症状。患者表现为心率十分缓慢,有时每分钟只有30—50次。由于心率过于缓慢及心律失常,可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心悸、气急、健忘、失眠、腰膝酸痛、四肢不温及肢体麻木等。重者可以引起心力衰竭、脑栓塞、休克、意识障碍或晕厥。

    病窦综合征属中医“心悸”、“眩晕”、“胸痹”等疾病的范畴。中医认为,素体阳虚,阴寒内盛,寒凝气滞,损阻心阳,心阳不得宣发,心脉鼓动乏力是发生病窦综合征的病理基础。对于病窦综合征,现代医学主要是西药对症治疗及安置永久性人工起搏器。笔者在医疗实践中,针对病窦综合征的病因病机,认为治疗本病必须采用温阳散寒,益气复脉之法。在借鉴《伤寒论》“通脉四逆汤”的基础上,综合现代中药药效学的研究,自拟了“温阳复脉汤”一方。治疗观察35例病窦综合征患者,经1个疗程的治疗,除3例因年龄大,病情重,服药不按时外,其余32例头晕、胸闷、胸痛、心悸、气急等临床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或消失,心率均恢复到每分钟60—65次,心电图检查均恢复窦性心律。

    药物组成及用法:制附子(另包)10克,红参10克,黄芪30克,炙麻黄6克,细辛6克,桂枝10克,川芎15克,丹参20克,黄精20克,麦冬15克,五味子10克,炙甘草10克。水煎2次混匀,分早晚2次温服,每日1剂。30天为1疗程。方中附子应先煎1小时以上,通过久煎多煮,可使附子所含的乌头碱受到破坏而起到减毒的作用。

    据现代药理研究,附子可增加窦房结自律性,同时使窦房结传导改善,从而使心率增加。细辛除提高窦房结频率外,还可提高交接区频率,并有加速房室传导的功能。黄精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冠状动脉流量,改善心肌营养。黄芪有强心、护血管、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保护心肌等作用。川芎可通过交感神经而间接兴奋心脏β受体。五味子可调节心血管系统生理机能,改善血液循环,使心脏收缩有力。本方疗效显著,是由组方中诸药各具特殊功效的结果。副主任医师 万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