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22
卫生部通报湘潭三例肺炎病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据新华社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11月6日通报了湖南省湘潭县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有关情况。10月27日以来,卫生部先后接到湖南省卫生厅报告该省发生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专家综合分析认为,3例病例目前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确切病因需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国家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检测。

    病例一,贺某,女,12岁,湘潭县射埠镇某中学一年级学生。10月16日上午以“重症肺炎”收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当日中午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17日上午因“双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抢救无效死亡。采集患者发病后的标本,H5N1禽流感相关检测结果为阴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相关检测阴性。

    病例二,贺某某,贺某之弟,男,9岁,湘潭县射埠镇某小学三年级学生。10月17日入住湘潭市妇幼保健院,18日晚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并隔离治疗。从10月22日开始,体温恢复正常,临床体征和各项检查指标趋于正常。患者咽拭子标本和血清标本检测,除1份H5可疑阳性外,其余H5N1禽流感病毒相关检测均阴性;SARS相关检测阴性。

    经流行病学调查,贺氏姐弟所属的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姐弟均与病死家禽有过密切接触。

    病例三,宋某某,男,36岁,湘潭县某中学教师,住湘潭县易俗河镇某社区。10月24日到湘潭县中医院就诊,胸部X线显示“左下肺肺炎”,同日下午到湘潭市中心医院就诊并被收入住院。经抗生素治疗,患者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好转。患者咽拭子标本和血清标本,H5N1禽流感相关检测均阴性;SARS相关检测阴性。卫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