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32
炎痛喜康也有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炎痛喜康为一种消炎镇痛药,是目前应用普遍、效果较好的抗风湿病药物之一。临床用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痛风等疾病的治疗。一般认为,长期服用炎痛喜康的耐受性较好,无蓄积作用,但应警惕下列不良反应:

    胃肠道反应:为炎痛喜康长期用药过程中的最主要不良反应,文献报道约有4%的病人由于严重胃肠道反应而被迫终止用药。其胃肠道反应轻者为腹部不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症状,重者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甚至溃疡穿孔。要减轻这种损害,最好每天只用药1次,每次20毫克并于饭后服用,凡有胃肠道病史的患者及老年人须禁用该药。

    泌尿系统反应:长期使用炎痛喜康,有极少数病人可在用药期间出现血尿、蛋白尿和水肿现象,严重者可引起肾病综合症及肾功能不全。预防肾功能损害,首先用药量宜小不易大,用药时间宜短不宜长,一般以两周为一个疗程。两个疗程之间至少要有一周以上间歇期。此外,凡有肾脏病史的患者及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病史的老年人都应慎用该药,用药前须检测尿常规和肾功能。

    血液系统反应:炎痛喜康对造血系统可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可能抑制骨髓造血对铁的利用。因而,长期用药偶可引起病人呈现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舌炎、唇炎、毛发干燥无泽、指甲扁平等。尽管发病率偏低,但在长时间使用炎痛喜康的过程中,也须注意观察有无上述症状及定期检查血常规。一经证实血红蛋白明显降低,就要及时停药。

    神经系统反应:一般表现为头晕、头昏、耳鸣等轻微症状,个别患者可能出现头晕、乏力、双手拿物不准、走路左右摇晃、易跌跤等共济失调表现。有4%的长期用药者可出现这一反应,但症状多数较轻,并不影响治疗。出现上述共济失调表现和伴有耳鸣、眩晕时,需要及时停药观察。

    皮肤损害:炎痛喜康可引起少数患者出现药疹,主要表现为荨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疹型,这是药物过敏反应的结果。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并且今后不再服用该药。

    其他:炎痛喜康不宜与碳酸锂联合应用,因炎痛喜康可促使血清锂浓度增高,严重时可导致患者出现神经错乱、不安和震颤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另外,杜绝炎痛喜康超量服用,避免导致多系统功能损害和引起更加严重的不良反应。禾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