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99172
日本人为何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寿命所作的调查表明,日本人平均寿命已和瑞士、冰岛同处领先地位。日本男性平均寿命为74.8岁,排列世界第一位;女性平均寿命为80.7岁,排列世界第二位。通过总结归纳,日本人长寿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全民动员 重视保健

    日本卫生部门经常大量分发各种手册、传单,向群众宣传健康教育和医疗保健知识,动员全民进行自我保健。

    以步代车 增强体质

    日本人出门步行居多。以东京为例,虽地铁十分方便,人们上下班、购物大多坐地铁,但也得从家里走到车站乘车,然后还得走一段路换车。据有关专家测定,世界各大城市中,人们步行的速度以日本最快,而快步行走是一种极好的增强体质的方法。

    饮食清淡 注意节制

    在日本,即便是富豪之家,平日饮食也较简单清淡,常吃新鲜的鱼、奶、豆、菜,很少吃油腻的食物,且以含高蛋白、低热能的食物居多,含动物性脂肪的较少,且节制食量,很少有暴饮暴食的现象发生。

    心情舒畅 谦和有礼

    日本人平时相处十分讲究礼貌,表现很有教养。人人注意礼节,使心情保持愉快、平静。心情舒畅对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讲究卫生 注意整洁

    日本人自小就养成爱整洁的习惯,天天洗澡换衣,清理打扫居室。日本女子婚后一般都在家中操持家务,拖地板、晒衣服,家中窗明几净,十分整洁卫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大降低了各种疾病的发生率。

    注意保健 极少服药

    日本人从不轻易服药,除非万不得已。他们注重平时的身体保健和体育锻炼,以增强抗病能力。患一般病症时,也主要靠自身的恢复能力,而以药品为辅。

    克服公害 控制污染

    在日本街头没有使人喘不过气的滚滚烟尘。日本在治理污染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培育出多种无污染的作物和禽畜,使人不受毒害。

    植物造林 彻底绿化

    日本绿化的程度令人惊羡,到处一片翠绿,空气清新。多看绿色,眼睛不易疲劳,精神得以放松,自然有助于延年益寿。晓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