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职业病
编号:10799127
企业家易患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完全没有心理疾病的人口比率只有9.5%,企业家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更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那么,是什么在吞噬企业家们的精神和健康?

    首先是焦虑症。据介绍,影响成功人士心理健康最多的是焦虑症。具体表现为:坐立不安或莫名其妙地胆战心惊;难以集中注意力或脑子一片空白;记忆力下降;烦躁;肌肉紧张;睡眠障碍;容易出汗。其实,不管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失败的企业家,在他们从商的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体验到内心深处的孤独和无助,特别对世态炎凉更要有甚于常人的承受力。

    其次是忧郁症。压力、焦虑是诱发精神病或忧郁症的主因。不管企业家本人的意志多么坚强,都难免有招架不住的时候。据统计,患者在对心理存在障碍的自述原因中,近七成接受检测的患者认为是“工作太累,压力太大”,其中68%的企业家说自己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由于企业是自己的,办砸了全得自己兜着,企业家无时无刻不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种双重角色的不断转换最易让人产生疲倦,诱发精神病或忧郁症。

    其三是偏执。许多人将偏执当成一种优良品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偏执从内容到形式都只能是一种病症。和其他企业家易患的心理疾病不同,偏执症往往以大胆创新的面目出现,而且有一定的合理成分,因此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企业家本人和其他人都很难把它当成一种病症去看。但它对企业的危害却是最大的。

    其四为多疑。这是企业家易患的另一种心理疾病。由于过于担心商场得失,以致于他对所有的人都不放心,老觉得别人想骗自己的钱,想把企业搞垮……企业家一旦患上多疑症,往往会彻底否定周围的人和事,把所有的人都想像成自己的敌人,给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心理对策:如果一些企业家已经意识到自己有了心理障碍,也不要讳疾忌医,相反,更应积极地配合心理医生进行治疗。从企业家自身来说,有意识地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爱好,以自己的生活兴趣摆脱心理的困扰是很重要的。比如读一本早就想读的好书,或者绘画、练书法,做雕刻等手工小制作,都是可以增添生活情趣的,甚至可以从中感悟到人生的真谛。一段美妙的音乐、一顿丰盛的晚餐、一次倾心的交谈、一次浪漫的远游会更让人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常州市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