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67
天凉防“老年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老年肩”即肩关节周围炎(肩周炎),此症多发于老年人而得名。

    怎样预防“老年肩”呢?这里介绍一套既功能锻炼法不妨一试:1、划圆圈运动。两脚分开站立同肩宽,将患侧手或是两手交替以肩关节为圆心,做侧向旋转运动。两脚分开站立同肩宽,将患侧手或是两手交替以肩关节为圆心,做侧向旋转运动。2、做手臂爬墙运动。面对壁而站立,以患侧手在墙壁(或树干上)由低向高处渐次爬墙(树)动作。3、甩手运动。将两足分开站立与肩同宽,做前后甩手动作,逐步增加高度。4、背后拉手。将患肢置于腰背部,以健侧的手拉住患侧的手向上做提拉动作,要逐渐增高。上述几种练习方法须忍痛长期坚持,不要有急于求成的心理,逐步加大运动量,循序见进,以锻炼时不引起剧痛、身体微微出汗为度。

    若已患了“老年肩”,练功前可用中药补洗患肩。处方如下:取透骨草、伸筋草、生山楂、五加皮各12克,当归、红花、桂枝、防风、羌活、独活各10克。水煎后外洗患处,每日2次,每剂药连用2天。林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