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68
老人不遵医嘱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临床医师及家属常常碰到老年患者不遵医嘱的现象,令人非常头痛,常常归咎于老年患者顽固、糊涂、老小老小不听话。其实老年人不遵医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家应予以理解并针对这些特殊人群给与特殊处理。

    1、记忆力减退。人到老年,各种身体机能都在慢慢衰退,这种退化是自然的过程是谁都不能避免的。老年人及焦虑患者更加容易出现,如忘记服药和预约就诊及对多种药物不同用法规混淆的情况,针对该情况家属应给予更多提醒并督促其按照服药。

    2、患者对疾病认识不够。很多患者误认为临床症状消失就是疾病已经治愈,其实疾病的治愈和疾病的出现一样是个过程,处于恢复期的患者更应注意按时用药的重要性。

    3、因经济困难和其他生活方面的原因或对疾病失去了治疗的信心而不愿接受治疗。不少人认为老年就意味着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得了病特别是某些难治的病再治疗也是于事无补,费钱费力还消耗了家人的精力,这种心态在老年人群中最易出现。因此,家属应给予精神、经济上的支持和生活的信心。

    4、沟通不够。由于医师与病人、家属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导致他们的误解。湖南省肿瘤医院 谢长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