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78
别把孩子“水眼”当作漂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两岁的小刚,有一双淡蓝色、水汪汪的大眼睛,十分逗人喜爱。不久前,小刚喜欢往暗处躲,怕见光,而且还经常流泪。医生检查发现小刚眼睛的角膜(即“黑眼珠”)比正常人大。角膜上还有一些像线条样的混浊,眼球膨大,呈淡蓝色,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又称“水眼”),必须早日手术,才能挽救现有的视力。

    先天性青光眼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是由眼压过高引起的。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是双眼发病。有2/5的病儿在出生后的新生儿期,即表现出症状。其实小刚的症状早就出现了,只是家长没有及早发现罢了。

    婴幼儿的巩膜(即白眼珠)和角膜薄而软弱,在高眼压的作用下,逐渐扩张变大,所以会出现大角膜,看上去水汪汪的。由于巩膜变薄,眼内的葡萄膜组织映衬出来,呈淡蓝色,似乎很漂亮,其实这是一种病态。若不治疗,就会继续发展,两眼发红,眼球变得越来越大。眼球在高眼压的作用下,血管被压瘪,血流减少,进而造成眼组织营养不良,角膜水肿混浊。如果长期压迫“视神经”,视神经就会像树木缺水那样,渐渐枯萎,最终导致失明。

    先天性青光眼的治疗,目前主要以手术为主。通过手术,让房水流得通畅,降低眼压。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