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29
精神病人结局有哪几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任何疾病经治疗不外乎出现完全恢复健康,不完全恢复健康和死亡三种情况。具体对精神病而言亦不例外。第一种可能占少数,第二种可能占多数,第三种可能出现的机会很小,若病人不出现自杀、医疗意外及合并其他疾病时精神疾病一般不会导致死亡。精神病的治疗效果判断,有一定的原则进行综合分析,即:

    1、病人精神症状消失、缓解的程度以及恢复再正常的情况;

    2、病人对精神病临床症状及发病因素的分析与认识程度;

    3、社会功能的恢复程度,即适应病前正常生活、工作、学习情况。

    按照以上三项原则,一般将治疗效果分为四级:

    1、临床痊愈:精神症状消失,对疾病能作出正常的批判和认识,并能很好参加正常生活和学习。

    2、显著进步: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对疾病有一定的批判和认识能力,但缺乏深刻分析;能参加一定的工作和学习,但不能完全恢复以前的能力。

    3、好转:精神症状部分好转,能料理自己的生活,并能作一部分辅助工作,但缺乏对疾病的认识和批判能力。

    4、无变化:精神症状未动摇,对疾病毫无认识能力,不能进行原来的工作和学习。

    以上是判断精神疾病总体的治疗效果的标准。具体到某一疾病来说,如临床上最多见的精神分裂症则有以下几种可能:①完全康复,不会复发,所占比例20%左右;②痊愈,但有复发;③症状消失,残留有某些功能缺陷;④部分好转,遗留某些症状;⑤症状存在,但不影响社会功能;⑥病情恶化,逐步走向衰退。我国有资料显示:此类病人病情基本缓解约26%;有轻度症状但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者占33%;仍有部分症状且有部分工作及生活能力占25%;其余16%则精神症状明显或出现精神衰退。

    情感性精神病的结局总的说来良好,但会出现复发,约有50%—90%会反复发作,20%的病人会转为慢性。

    虽然精神病发病的确切原因仍处于探索阶段,且治疗后容易复发,但精神病也能通过治疗,得到控制和痊愈。我们坚信,在21世纪精神病这一医学顽症将会有重大突破。湖南省脑科医院 郭田生陈列, 百拇医药(郭田生 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