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169
不觅仙方觅睡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大众卫生报
     在人生的旅途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们休息的主要方式,因此,中医养生十分重视睡眠的学问,古代养生家早就有“不觅仙方觅睡方”的名言,可见,睡眠对每个人来说是何等重要。可睡眠障碍却困扰着许多中老年人,那么,怎样才能睡得好呢?一喝二摩三烫脚是好方法。

    喝:喝奶或蜂蜜。外国人习惯在睡前喝半杯牛奶,吃一片面包,缘由其中含多种催眠成分,是天然催眠剂,无副作用。我国一些老人的经验是,睡前半小时,用温开水冲服蜜糖50克,浓度大一点,使人如喝“迷魂汤”一样,易于入睡,且睡得很熟,这是中国的“液体面包加牛奶”。

    按摩:睡前,坐于床上,两手搓热,浴面、浴发、浴身、浴四肢,揉曲池、太阳、睛明等穴,耳功、叩齿、咽津、擦腰眼、擦足心,由上而下,由前至后,可诱导阳气归阴,心平气和,消断杂念,安然入睡。每日睡前静坐半小时,气沉丹田,暗数数字,全身放松,久则身轻体健,百病皆除。

    烫脚:“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秋冬季节,人体下肢欠温,甚至冷痛,自然影响睡眠。睡前用温水洗脚15-20分钟,使脚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可助你四肢转暖,酣然入梦。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