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0799339
程士德论治痹证的思路与用药经验
http://www.100md.com 清阳客栈
     刘律伶 林秋良 北京中医药大学2002级硕士研究生(100029)

    原载于《北京中医》第2期

    程士德教授是全国名老中医,学验俱丰,论治痹证更是匠心独具,境界新辟。笔者有幸跟随学习,自觉受益良多。今整理程老师论治痹证的临床思路与经验,以益同道。

    1 搜剔通络,辨风寒湿

    《素问·痹论》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若风胜者,因其善行数变之性,酸疼胀痛多游走不定,程老师选用独活、羌活、防风等祛风之品。羌独活《本草纲目》用治“一切风并气,筋骨挛拳,骨节酸疼”。《本草正义》以独活为“祛风通络之主药,能宣通百脉,调和经络,通筋骨而利机关,故凡风痹萎软诸大证必不可少之药”。防风《本草纲目》用治“风行周身,骨节疼痹”。此三味程老师于痹证而见风胜时每多用之。另外,常加入藤类药如青风藤、海风藤、鸡血藤、络石藤,以其轻灵,易通利关节而达四肢。上四味祛风之余,青风藤更能镇痛、止痒;海风藤善搜络中之风邪,对游走性疼痛效果甚佳,人称“截风要药”;鸡血藤活血补血,疏筋活络,故《本草纲目拾遗》用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不可忍”;络石藤疏筋活络、宣通痹痛之余,又能凉血消肿,对肿痛之症尤为适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风为阳邪,易伤阴而耗血,故而多佐以濡养阴血之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