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97510
痰结核菌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健康人社区
     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发现传染源、观察疗效、决定是否治愈和流行病学调查统计的主要依据和指标。其特异度可高达99%,远较胸片准确。认真多次检查对活动肺结核的痰菌检出率可达50%以上,有的可达65%--75%。因此,现代对肺结核的诊断把痰菌检查放在第一位。现一般用涂片法抗酸染色,也有用涂片萤光染色检查的,速度快,适于大量检查时。但要配萤光光源。要确定阳性与否至少初诊查痰次数为2次,最好3次。必要时应更多。治疗中强化期结束与全疗程结束前2个月均应检查。为确保查痰率可先作即时痰再留夜痰、晨痰。可将三个标本一次送检。无痰时可用高渗盐水雾化吸入引痰,可提高痰菌检出率;培养法查痰菌,经纤支镜取灌洗液查菌也都能进一步提高检出率。儿童大多不会咳嗽留痰而常吞咽入胃,故可抽清晨胃液或呕吐物查菌。

    培养法如得阳性结果可做药敏试验并作菌型鉴定。但传统的L-J培养基为慢培,需4-8周才能报告结果。近代Bactec法快速培养可使时间缩短至5-7天报告结果,也可作药敏试验。其原理是细菌利有培养基里含放射性同位素14C棕榈酸脂代谢后产生含14C 的CO2,经检测达一定指数即证明结核菌生长。

    PCR法查痰是近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可检测痰标本中少许结检菌的特异性DNA。40条结核菌即可阳性,有的仅几条结核菌即可阳性。方法灵敏,较培养法阳性率高;特异性亦高;检测快速;需两天即报结果甚至几个小时即出结果;还可作菌型鉴定;对异菸肼和利福平等已可用PCR方法作耐药检测,并已有人利用PCR法检测DNA指纹追踪传染源。PCR法查痰菌不足之处是还有少量假阳性与假阴性;严格操作和方法的改进可能进一步减少或避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