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健康“杀手” > 正文
编号:10997578
城市儿童白血病发病率攀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8日 健康报
     最近,家住湖北武汉8岁的方方被确诊为白血病,一家人处于极度痛苦之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白血病专家张克俭副教授说,近年白血病在城市儿童中的发病率悄然上升。

    根据流行病学的统计,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3/10万,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两万多名是儿童,而且以2~9岁的儿童居多,其中城市白血病患儿比例占1/3,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罪魁祸首不排除家庭装修环境污染。据介绍,装修中常用的粘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会释放出甲醛、铅、苯等有毒物质,对人体的血液系统造成损害,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就容易引发白血病。有关部门曾对装修的住宅进行过测定,结果污染浓度高于室外10~15倍,装修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是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之一。此外,食品污染、水源和大气污染以及“易感性遗传”都可能导致白血病。专家建议,装修住宅最好选用符合环保要求对人体无害的材料,入住前最好请室内环境监测部门进行监测,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低烧、关节痛、头晕等症状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