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76
别用“乱翻书”诊断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长江日报
     一位26岁的男青年神情紧张地来到门诊,未等医生开口询问,他就吞吞吐吐地说:“医生,我好像得了艾滋病。”医生等他的情绪稳定后才了解到:他曾有过一次不洁性行为,不久因感冒身体有点不适,服用了一些药物后大部分不适也消失了。无意中,他看到某报有篇文章“一夜风流,艾滋病送上不归路”,他紧张得不得了,便找来医书翻看,越看越像,越翻越烦。

    在门诊中,医生经常遇到像上面那位男青年一样的患者。他们把自身的不适和教科书上某种性病的表现一一“对号入座”,结果让自己惊恐不已。

    “乱翻书”自己诊断性病是很多有不洁性行为人的共同特征。这类患者有一定文化知识,有一定社会地位,但心理素质差,很怕因此失去家庭和来之不易的位置。他们往往很在乎报纸和电视上的广告宣传,注意字里行间的每一个细节,经常找来书翻看,但不敢去大医院就诊。这样做实际上也是一种讳疾忌医的表现,结果往往是贻误病情。

    非医专业人员看看正规的科普读物是可以的,但简单地“对号入座”是不妥的。对那些“笑里藏刀”的广告宣传,更是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不洁性行为确实是性病的重要起因,要想远离性病,首先得远离这类不检点行为。如果有过这类经历,感觉有什么不适,或者虽无这类经历,但在性健康方面有需要了解的问题,最好到正规的大医院皮肤科,找有经验和有信誉的大夫咨询,切莫“乱翻书”。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100md.com(协和医院皮肤科冯爱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