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75
男性也患乳腺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长江日报
     受访专家:省中山医院普外科晏立(教授)

    在人们的观念中,乳腺疾病是女人的“专利”,其实不然,男人也会患上乳腺疾病。男性乳腺疾病多为乳腺增生,癌变率是相同病情女性的2~3倍。因此,男性也要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

    据统计,男性乳腺疾病患者约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其病因与内分泌异常、肝病、睾丸疾病、家族史或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相关。如某些药长期服用会导致体内激素混乱,雌激素会刺激乳腺组织增生。一些长期依靠某些药物治疗疾病的中老年患者患乳腺疾病的几率会增大。

    男性乳腺疾病患者中,早期症状以增生方式呈现,乳房略有凸起,大小不等。不少人误以为这不过是自己身体发胖使乳房肥大,容易忽视。

    男性乳腺癌首发症状为乳晕下肿块,肿块硬,界限不清,有半数病人伴有乳腺胀痛,也有乳头溢液或溢血。男性乳腺小而较薄,又紧贴皮肤,故在早期有较小的肿块易于发现。

    男性乳腺疾病治疗原则与女性乳腺疾病基本相同,进行内分泌治疗,可取得和女性乳腺疾病患者相同的疗效,病人治愈后仍需定期复查。若内分泌治疗无效,可考虑乳腺切除手术。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男性乳腺患者得了病却羞于去医院看门诊,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苏静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