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597
禽流感药品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金羊网
禽流感药品大战一触即发
禽流感药品大战一触即发

     “达菲”供不应求,罗氏大发其财;众多国家都在研制、试验人类禽流感疫苗

    面对全球各地不断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有关预防和治疗人禽流感的药物也备受关注。被认为目前唯一对治疗禽流感有效的“达菲”供不应求,人类预防禽流感疫苗在紧张试验之中,而一向被认为应对类似复杂病毒常出惊人之举的中医药,也在积极地筛选、准备之中。

    “达菲”大发横财?

    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是一种常规抗流感药,研究人员数月前发现,“达菲”在动物实验中显示出抑制H5N1型禽流感的效力,因此一旦该禽流感病毒引起人类流感爆发,“达菲”或许可以在特效药或疫苗问世前应急使用。

    罗氏正大发其财。由于禽流感疫情不断扩散,世卫组织一再建议各国储备满足全国25%人口需要的药物,世界各国于是加紧购买和储备“达菲”等药物。“达菲”在2001年的全球销额仅7600万美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了263%。罗氏计划使2005年“达菲”的产量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06年,“达菲”的年产量将达到2003年产量的8到10倍。
, 百拇医药
    罗氏独家拥有“达菲”专利,目前该公司一直以确保产品质量为由,拒绝开放专利。面对严峻的禽流感疫情,虽然罗氏声称愿意和任何政府和公司商讨合作事宜,但国际社会要求该公司放弃专利权,公开“达菲”的配方和制作过程。面对压力,罗氏表示,如果人类禽流感爆发,公司可能放开“达菲”的生产专利。

     人禽流感疫苗加紧研发

    实际上,抗流感病毒药物只能起到有限的防治作用,而且也有研究发现H5N1型病毒出现了对“达菲”有抗药性的变异毒株。而疫苗无疑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目前多方也都在联手紧急开发相应疫苗。

    包括德国、瑞士在内的西欧五国拥有全世界70%的疫苗生产能力。就在上周,德国宣布有望在今年底开发出对人具有保护作用的禽流感疫苗样本。

    赛诺菲.巴斯得公司市场部总监易青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人用禽流感H5N1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美国和法国政府已储备了该公司生产的大罐装疫苗。下一步,将进行疫苗的剂量和加佐剂的临床研究,预计今年底能出临床试验结果。
, 百拇医药
    而在中国,流感疫苗研发也在紧锣密鼓之中。记者昨天获悉,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流感疫苗生产厂家之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准备为人禽流感疫苗研究申请立项,并由三名专家牵头,成立专门的课题研究小组。预计实验室内两年左右可找到合适的人禽流感疫苗试剂,但要完成疫苗的各项实验和审批程序、到大规模生产,则尚需时日。

     期待中医药再有作为

    “预防禽流感,其实最担心的是流感和禽流感同时爆发。”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这两种病毒在人和动物体内同时发生很可能发生变种,如果这个变种更能够向传染人的方向发展,那么对人类将是一个灾难。因此有效防止禽流感病毒变异,最好的办法是先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病人。

    虽然应对禽流感暂无特效药,但相关生产流感预防药物及疫苗的企业已闻风而动。比如美国凯荣公司就在国内供应第三代亚单位流感疫苗,来对付变异的流感病毒株;而白云山和记黄埔、海南亚洲、三九等传统流感药生产企业,也筹备足够防流感药物,应对因冬季到来而带来的流感及禽流感压力。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南京等地,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零售,已呈明显增长趋势。广州香雪药业已在媒体上大做广告:宣传其抗病毒药物应对流感效果;而在非典中一战成名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则从其全国唯一的板蓝根GAP基地正紧急调拨药材,以应对各地防流感而带来的销售突增。
, http://www.100md.com
    非典中曾风光一时的中医药,显然再度被寄予厚望。全国著名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的评价是,中医药之所以在抗击非典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中医药向来注重整体辩证治疗---说白了,用中医药防病毒,就像在人体外“罩了一层病毒防护罩”。

    无独有偶,令人惊叹的是,目前被世卫组织认定为唯一有利于防治禽流感药物“达菲”,其主要原料竟然就是被中国人用于调味和治疗婴儿腹痛的八角茴香---中草药疗效再度受到重视。而在广东,防治禽流感运用中医药也已被提上官方议程,省卫生厅及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正组织专家筛选有利于抗禽流感病毒的中医药处方。(汪令来)

    广州能买到达菲 陈国 摄

    禽流感威胁全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