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181528
“幸福”的童年孕育着不幸的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9
     就像自然界既有晴天也有暗夜一样,人生之旅绝对不总是鲜花和阳光。因此,应从小教育孩子面对艰辛,用毅力、用智慧克服困难。

    让孩子自幼品尝艰辛,是教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因为只有从这一课中,才能赢得并增长孩子对环境的承受能力。时间已经证明,灯红酒绿的温柔之乡,绝少造就伟大,但是艰辛和困难的丛林里,都往往会成为产生英雄的温床。事实上,艰辛之于人生,犹如异物落入蚌体,凝成珍珠,生命反而因此大放光芒。

    拒绝对孩子进行品尝艰辛教育的父母人数众多,他们或者道理上清楚,行动上糊涂,继续把孩子侵蚀在温情的蜜水里,但已有相当一批有见识的父母已经开始清醒,并在实践中行动。

    报载:广东顺义一位身价过亿的老板,独生儿子一到假期,便送他到一个条件艰苦的工地去干小工。这期间,他必须自己养活自己,白天干活,晚上作业。有人问:你们苛求孩子何以至此?他坦言,过去忙挣钱,忙企业,孩子被家人惯得花钱如流水。他偶而问及孩子钱从何来?孩子竟回答:是从银行里取的!为此才痛下决心,绝不让自己的独生子成为一个人见人厌的纨绔子弟!

    其实,让孩子自幼品尝艰辛,欧美发达国家早就做了,就连历史文化与我们颇为相近的日本,也已这样做了。现在日本人对孩子进行“教育”,就有一年四季让孩子穿短衣短裤的行为,即使大雪飘飞的严冬也坚持。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这种锻炼,强健体魄,坚强意志。有识之士已经注意到,日本人的努力已见成效了。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中日两国孩子联合举办的夏令营活动,无论耐力、体力、意志还是作风,中国的“小皇帝”们明显处于下风。

    我们许多做父亲、做母亲的,对孩子绝不缺乏真诚的护犊之情。他们不愿把艰辛落在自己孩子身上,甚至不愿让孩子看见那种场面,然而一生中,艰辛和苦难仍然如影随形地追逐孩子们,并不因为他们是“乖乖”、“宝贝”而兴趣稍减。父母长辈们的呵护,可以使孩子在一个时段遮风避雨,但这种庇护不能一世一生。我们的父母长辈们应当听一听社会学家的忠告: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常有不幸的一生!———我相信,这话不是危言怂听。

    (王阿敏), 百拇医药